新浪财经

全国突击抢运电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7:4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全国铁路、水运正集中突击抢运电煤,但华东地区电煤库存仍在下降

【《财经》网综合报道】随着部分受灾地区电网恢复正常运行,电煤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全国铁路、水运正集中突击抢运电煤,但华东地区电煤库存仍在下降。

铁道部2月1日打响“电煤突击抢运攻坚战”,决定集中10天左右时间突击抢运电煤,确保电煤日均装车达到4万车,大秦线日运量达到100万吨。

目前,铁道部已经将每日装运4万车电煤的任务,细化分配到各铁路局,要求优先确保电煤装车,重点加大到京津塘电网各电厂的装车及到湖南、湖北、江西电厂的电煤装车,继续实行电煤运输运力倾斜政策。铁路各级调度部门将加强行车指挥和运行调整,保证各主要干线和分界口畅通。在分界口列车放行上,除旅客列车外,将优先放行装有抢险救灾物资及电煤列车。特别是对到达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等地的电煤运输,做到不积压、不保留。

水运方面,交通部1月30日建立电煤运输保障指挥和协调机制,加强对主要煤炭港口和区域电煤运输工作的协调和指导。截至2月1日18时,我国北方港口装港煤炭库存1054万吨,其中北方四港(秦皇岛、天津、黄骅、京唐四港)存煤981万吨,较前一天增加2万吨。作为我国“北煤南运”重要港口的秦皇岛港,每天的卸车量已由7000车左右提升到8000车至8500车,日均装船量由60万吨提升到70万吨至75万吨,相当于港口通过能力提高六分之一。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2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铁路部门加大了电煤抢运力度,直供电厂存煤已连续四天小幅回升,但华中地区电煤库存仍在下降。

来自交通部水运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1日,主要航运企业承运的华东、华南电厂电煤库存分别为55.2万吨、95.3万吨,按当天煤耗12.2万吨、10.3万吨计算,分别能使用4.5天、9.3天。由于华东电厂库存下降较多,电煤实际可用天数进一步减少。而华南电厂实际用煤天数逐步上升。两地区电厂煤炭可用天数仍低于华东7天和华南10天的警戒线。

(《财经》记者 徐明)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