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赖斯:美将在波兰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6:01 《财经》杂志网络版

此举或将掀起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新一轮的互相指责,不排除俄罗斯作出对应举动

【《财经》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2月1日在与来访的波兰外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Radoslaw Sikorski.)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将支持波兰构建现代化导弹防御体系。

该计划总投资为35亿美元,除了将在波兰部署十套导弹拦截装置,还将在捷克境内建设一座雷达站,以对付可能来自伊朗及其他“流氓国家”的导弹袭击。西科尔斯基在前一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兰同意在其境内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以加深与美国的安全关系。

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自1999年就已成为北约成员,但在境内还没有任何北约的硬件设施,只有一个会议中心。他此行正是为了与美国商讨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的条件。他表示,尽管仍有大量的工作要谈,但波兰提出的原则性条件已被美国接受。

赖斯此次表态支持在波兰建导弹防御体系,可能将大大激怒波兰的东邻俄罗斯。由于历史原因,俄罗斯一向视东欧为防卫屏障和势力范围,对北约东扩极为敏感。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三国在1999年加入北约后,俄罗斯一直坚决反对美国在这三国境内部署导弹防御体系,并威胁要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部署新式“白杨M”战略导弹。这成为波兰进一步寻求更高军事技术的动力。

尽管美国多次否认,但俄罗斯坚持认为此项导弹防御计划针对俄罗斯,而非伊朗。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在31日的采访中的讲话,似乎印证了这种说法。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并未感受到来自伊朗的“直接威胁”,但对美国所提出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技术扩散问题非常关切。

近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俄英之间因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而互相指责,双边关系降到冰点;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指定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其接班人,并将在新政府中出任总理,也被西方视为俄罗斯民主的倒退。此次美国同意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体系,可能将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掀起新一轮的互相指责,不排除俄罗斯作出对应举动的可能。

波兰新当选的总理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将在3月的早些时候访问美国。预计两国领导人将在那时,敲定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的细节问题。■

(《财经》记者 赵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