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矿业市场遭遇“中铝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54 中国新闻网

  

全球矿业市场遭遇“中铝冲击波”

  2月1日,据悉中国铝业公司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伦敦二月一日电 题:全球矿业市场遭遇“中铝冲击波”

  中新社记者 李鹏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铝联手美铝砸下一百四十多亿美元,收购力拓百分之十二股份,石破天惊之举一日在全球矿业市场上骤然掀起“中铝冲击波”。

  自全球第一大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去年提议收购第二大矿业集团力拓以来,“两拓并购”这一“史上最大矿业并购案”备受瞩目。虽然此前一直有猜测中国公司可能会参与,但当中铝真的“插足”时,此间分析师和媒体丝毫没有掩饰他们的惊讶。

  惊讶不仅是因为中铝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纪录提高了将近三倍,更因为这是中国最大的铝业公司联手全球最大铝业公司,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跻身于世界两大矿业巨头的商战谈判游戏。

  “两拓合并”打造矿业巨无霸,造成实质性垄断,引起世界各国的不安。作为矿石消费大户,中国企业自然不会无动于衷,尤其是他们对铁矿石价格一涨再涨仍有着刻骨铭心的痛。不过,相对于力拓高达千亿美元的规模,中国企业有心介入却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必和必拓想收购,力拓嫌钱少,英国监管部门为两家公司的交易设定了二月六日的最后要约期限。在此背景下,中铝的收购耐人寻味,尽管中铝老总肖亚庆在伦敦表示时机只是巧合,收购的目的并非针对必和必拓,而是为了“公司国际化多金属发展战略”。

  此间舆论认为,市值只有五百亿美元的中铝最终决定出手,凸现了中国企业的“勇气”和“胆略”。分析师称,虽然中铝收购伦敦上市的力拓百分之十二股份,并不一定能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但无疑给必和必拓制造了很大的障碍,极大地增加其收购成本。另外,肖亚庆也表示,不排除在“量力而行”和“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对力拓提出收购要约的可能性。

  中铝果断出手,不仅要胆大,更需心细。逐渐壮大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是大势所趋,但因为经济之外的因素,中国企业“走出去”常常遭遇非议。鉴于此,中铝收购力拓股份选择美铝作为合作伙伴,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高明策略。

  肖亚庆还及时表态:如果有需要,愿意向英澳政府就收购做出说明;中铝不谋求进入力拓的董事会,不会对力拓的经营施加影响。当然,肖亚庆也不忘暗示,中铝将给力拓带来的好处——在帮助开拓市场和未来发展方面带来机遇,并且能“促进力拓增添对股东的价值”。

  这一切都表明,中铝的收购行动不仅意味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上了新台阶,更显示了中国企业家的自信和成熟。肖亚庆对记者说,“收购行动说明中国更开放了,更与世界接轨了,我们要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我们也更多地向世界企业学习。”(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