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将阻止“恶意收购兴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3:09 中华工商时报

  法国兴业银行交易员凯维埃尔不久前给该银行损失了49亿欧元,兴业银行目前处境艰难,法国总理菲永在国民议会上表示,法国政府将会制止兴业银行的竞争对手恶意收购该银行的企图。

  法国兴业银行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中已经损失了25亿欧元。凯维埃尔在巴黎证交所的违规操作又损失了49亿欧元,使法国兴业银行雪上加霜。

  由于兴业银行此次损失惨重,市场上传出兴业银行即将被收购的消息,尤其是传出国外一些大银行和主权资金可能会对兴业银行进行恶意并购的消息。这使法国政府大为紧张,法国总理菲永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法国政府不会让兴业银行成为其它银行恶意收购的目标。

  兴业银行巨大亏损消息传出后,兴业银行股票在巴黎证交所一跌再跌。但是,在有关该银行会被收购的传闻出来后,兴业银行的股价上涨了9%。

  分析人士表示,几年前,巴黎国民银行就曾想恶意并购兴业银行,但由于该行股东不同意而放弃。此次兴业银行巨幅亏损,为法国银行和国外银行并购这家银行提供了良好机会。另外,其它公司还会对该行重要工作人员进行挖墙脚。

  就在法国总理发表此番言论之前,该国的其它高级官员向兴业银行的主席布东施加了很多压力。法国经济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接受法国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兴业银行目前处于危机状态,该银行董事局成员需要决定目前的负责人是否是处理危机的最佳人选。”早些时候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表示,该银行的资深管理人士也应该对这次损失承担一定的责任。

  链接

  【据新华社巴黎电】法国当地媒体日前报道说,法国巴黎银行已承认正考虑收购兴业银行。法国政府则表示,近期兴业银行不会被收购,而且对外国银行的恶意收购不会坐视不理。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法国巴黎银行正对收购兴业银行进行研究,该行总裁佩伯罗曾先后被法国总统府官员召见。巴黎银行一位发言人近日向法新社证实,巴黎银行确实在考虑收购兴业银行的事情。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马蒂农表示,兴业银行是否被收购还不是“当前”要考虑的问题。法国政府本周多次表示,不会对外国银行恶意收购坐视不理,如果兴业银行被收购,其收购者也将是一家法国银行。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顾问亨利·盖诺近日重复了该立场,他称对所有想要“猎取”兴业银行的人法国政府都不会“客气”。

  法国政府的态度在欧盟内部引起了不满。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对法国政府提出了质疑:“如果一个人带着友好而来,并且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财务计划,为什么要拒绝呢?就因为他不是法国人吗?”

  据悉,欧盟委员会1月30日已致电法国政府,要求在兴业银行收购问题上对所有候选者一视同仁。本周兴业银行将被收购的传闻在市场上广为流传,其潜在收购者既包括法国的巴黎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也包括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外国银行集团。在这些传闻的刺激下,兴业银行股价出现异常波动。(芦龙军)(2H3)

记者:   ■本报驻巴黎记者马与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