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珐琅彩绘没想象中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杨彦本报记者发自上海

  上海恒隆广场中庭,“积家钟表非常成就展览”内,珐琅工艺大师Miklos Merczel也变成了一件“展品”。他站在一张珐琅工艺工作台上,长年的珐琅彩绘伏案工作使他的右肩明显高于左肩,总是对着放大镜的眼睛清澈通透,一双灵活拿捏特殊画笔的手掌呈粉红色。

  精通绘画的Miklos先从父亲那里学到了精湛的组装机芯技术,加入五光十色的制表业。1991年,他徜徉于巴塞尔国际钟表展览会,被一只古董珐琅表深深吸引,激发了他对珐琅彩绘的热情,从而潜心磨练其中的漆微型画技术,成为受瞩目的珐琅工艺大师。“珐琅彩绘制表工艺正处于一种逐渐消失的状态,如何保留这项传统,又能加以创新开发,这是我平时思考得最多的问题。”他说。

  《第一财经日报》:还记得初学珐琅彩绘技艺的心情吗?

  Miklos Merczel:最开始,我是在铜板上进行苦练。不光是微绘的技巧,还有炉灶温度的控制方法、烧制时间精确度的控制等,这是一项综合了艺术审美、精准度与丰富经验的多层次技艺。因为我对此太感兴趣了,学的时候,有一刻我觉得这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于是感到非常快乐,信心大增。

  《第一财经日报》:珐琅彩绘技艺最难的是什么?

  Miklos Merczel:最难的是烧制后再涂上一层珐琅,微绘上去的图案还能保持。其实一些高级腕表品牌在珐琅表的技艺上都想要创新,想不同的主题,我们已经做尽了前人做的事,但依然需要创新和进步。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制作珐琅表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Miklos Merczel:其实,制作珐琅表在某种程度上看是一件“枯燥”的事情,需要耐心。我每天面对的就是这样的一张工作台——有一台显微镜、一盏灯,一只小火炉,装满各种珐琅和油料的瓶瓶罐罐,杵、刷子、画笔、磨刀石、橡胶调油棒等工具。每天除了在抛光打磨时是站着,其余时间都是坐在那里。它最吸引我的,是不到最后一刻就不会知道是否成功的那种挑战感。

  《第一财经日报》:通常,你们从哪儿找到彩绘的素材?

  Miklos Merczel:多是从世界名画中找到灵感,或者与艺术家合作。比如我们欣赏某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可能与他商谈合作,把他的画转到珐琅手表上。另有一些图案是针对不同区域而特别设计的主题,比如我们为中国顾客限量设计的十二生肖图案、中国伟人肖像等。此外,还有顾客的私人定制要求。

  《第一财经日报》:你的得意之作是哪一款表?

  Miklos Merczel:是我刚刚完成的一块积家珐琅表,临摹的是《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这幅名画。我最满意的是我以珐琅微绘把她的神态画得很美,仿佛画中少女真的有了生命,而不是一块冷冰冰的图案。现在,它还躺在瑞士的车间里呢。


何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