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准普尔称美国经济衰退概率为4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次贷危机严重后果的不断披露,业界普遍对2008年全球信用市场的前景持悲观态度。不少经济学者和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紧缩的状况可能将持续,而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也不会低。日前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David Wyss发表观点认为,如果再也没有别的经济因素恶化,美国经济将有望避免进入经济衰退。因此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为40%。

  Wyss表示美国经济目前的表现仍好于他的预期,增长放缓的幅度并不大。“美国经济过去四个季度的平均增长率为2.6%。从对该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除去地产业,美国经济各部门的增长步伐实际上较过去几年有所加速。我们认为未来几个季度才是真正的考验。目前我们预计2007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均低于1%。”

  “到目前为止,美国地产业萎缩所带来的冲击基本上为贸易逆差的改善和资本支出(特别是非住宅项目建设支出)的强劲表现所抵消。我们注意到,近期的合约数据显示非住宅项目建设出现放缓迹象,主要原因是建设活动集中于2007年以及商业住宅抵押贷款市场日益疲软。”

  “另一方面,贸易逆差的改善步伐或将放缓。未来两个季度的经济数据将表明美国经济是将要进入衰退期还是仅仅出现增长非常缓慢的局面。我们认为如果再也没有别的经济因素恶化,美国经济将有望避免进入经济衰退。但我们也认为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为40%。”他特别强调。

  “市场应当担心的是美元疲软以及美国与欧洲之间利差缩小将产生合力,推动投资者将资金撤出美国,转而投资于其他资产,也就是加大欧元和日元的投资力度,减小美元的投资力度。这种现象已然出现,也是美元下跌的原因之一。这也将引发经济步入恶性循环的风险。如果任其发展,最终将推动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才能吸引到能够帮助降低贸易逆差的资金。”

  Wyss还预计今年将出现大量的收购活动,因标准普尔500指数内公司的现金水平接近历史高点,“以目前汇率水平来看,如果用欧元或加拿大元计算美国企业的价值,那么在外国企业眼中将非常便宜。大型的跨国和美国企业将大举收购小型美国公司。”

  “市场则普遍认为基本金融工具将以较快的速度卷土重来。而对于更为复杂的次级债和结构性信用产品,市场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扭转目前的颓势。这与垃圾级债券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遭遇的情况类似。当时市场用了两年时间才认识到这种债券的利弊。”他最后表示。蔡臻欣

小调查

1.您怎么看待目前美国经济?
已进入衰退
即将摆脱次级债危机企稳
不好说

2.您认为次级债危机会不会演化为金融危机?

不会
不好说

3.您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后,是否应该大规模海外并购?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报道:

    申万巴黎:看次贷危机 关注美国经济衰退

    雪鑫:市场期待美更多消息证明经济衰退

    标准普尔:美经济衰退可能性颇大

    福布斯杂志:美国衰退如何打击中国

    克莱恩:其他经济体的支援使美经济免于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