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相隔仅8天 美联储再次大幅降息50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56 长江商报

  同时暗示还有进一步降息可能

  在前一次降息短短8天之后,美联储30日再次大幅降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由3.5%降至3%,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5次降息,累计降幅225个基点。

  与22日紧急降息后发布的声明对照,美联储在此次声明中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大致相同,并且同样暗示仍有进一步降息可能。

  根据30日的声明,美联储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金融市场形势仍相当紧张;银行进一步收紧面向一些企业和家庭的信贷;住房市场收缩加剧;就业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此次降息加上此前采取的几次降息行动,应该可以帮助推动经济温和增长、降低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但是,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这一表态暗示,美联储未来仍可能进一步降息,但步伐可能会放缓。

  芝加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最新交易情况显示,52%的市场参与者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18日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降息50个基点。

  纳罗夫经济顾问公司认为,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息,但需要以更多疲软经济数据作为支持,其中最关键的是就业数据。去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5%,为2005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1月份就业报告将于本周五出炉。

  摩根士丹利公司经济学家戴维·格林洛预计,联邦基金利率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调低至2.5%。他同时表示,在美联储降息以及近期有望出台的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反弹。

  【观点】

  英国金融监管局警告

  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持续

  英国金融监管局日前表示,银行业可能正面临着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峻的形势,并警告说信贷危机可能会影响消费者行为。

  据英国《金融时报》30日报道,英国金融监管局在其年度金融风险展望报告中列举了信贷危机可能引发的危害:银行商业模式将承受压力,一小部分消费者也将因过度负债而面临困境等。该报告还表示,受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消费者可能对金融系统及其监管者失去信心。不过,金融监管局强调,这份报告并非预测,只是试图就一些重大问题给予提醒。

  金融监管局还指出,在过去两年中新增的抵押贷款中,约有三分之一存在高风险因素,比如这些贷款中很大一部分的偿还取决于贷款者的收入或其拥有物业的价值。该机构估计约有140万笔抵押贷款的固定利率期将在未来一年内结束。如果这些贷款者面临标准的浮动利率,每月还款额将会激增,从而增加英国家庭的债务负担。

  金融监管局负责银行监管的一位官员警告说,事态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他表示,尽管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较此前峰值时已出现大幅下降,暗示着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现在就(对未来)充满信心还为时过早。

  【影响】

  人民币汇率创汇改以来新高

  受美联储再度调降联邦基金利率刺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月31日突破7.19关口,以7.1853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145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1853元,1欧元对人民币10.6612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7560元,1港元对人民币0.92102元,1英镑对人民币14.2707元。

  香港主要银行宣布减息

  继美联储宣布减息后,香港主要银行31日纷纷宣布减息,减息幅度大部分为0.25个百分点。

  渣打银行(香港)31日宣布,从31日起将最优惠利率调低0.25个百分点,由 6.25%降至6%。

  中银香港宣布,从31日起,将最优惠利率由6%调低至5.75%,减幅为0.25个百分点。 另外,中银香港的港元活期储蓄存款利率则由0.75%减至0.5%。

  恒生银行表示,从2月1日起,最优惠利率由6%调低至5.75%,减幅为0.25个百分点。香港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31日跟进减息,调低最优惠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5.75%。

  星展银行也将从2月1日起将最优惠利率从6.25%调低至6%。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