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北京过年还是那个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6:49 北京日报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

  在北京胡同儿里长大的孩子都会哼唱这么一首儿歌,说的就是老北京过年的准备过程。为一个节日,全家总动员,准备这么长时间,说明在众多节日中,春节是独一无二的。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越来越多的老北京从大杂院儿搬进钢铁森林般的新小区,当人们的日常饭菜从白菜豆腐变成了大鱼大肉,当双职工家庭再没了按老理儿准备年货的时间和精力,春节对北京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北京人对春节又有怎样的一份依恋呢?

  本报独家与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对十八区县1350户居民家庭进行的调查发现,尽管时代不同了,但老北京过年还是那个味儿。

  过好年阖家团圆是第一91.3%在家团圆

  昨天,已经在北京安家落户的小陶拿着她千辛万苦从网友那里淘来的火车票,登上了回家的火车。“车票真不好买,差点真没法儿回家过年了。”想到回家就能见到父母,小陶连语气中都透着欢乐。中学老师的工作让她可以赶在春运最高峰之前先行一步,羡煞旁人。

  爆竹声中迎来的春节,是最受国人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所有长辈们心心念念的团圆节。在北京,像小陶这样赶着回老家的人成千上万。对家乡、父母的思念汇成一股涌动的春运潮。

  对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人们来说也是如此。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1350户北京居民家庭中,91.3%的被访者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在家休息”;作为娱乐项目,传统的逛庙会仍然是北京人闲暇时第一个想到的乐子。

  在这段不算长的假期中,平时忙忙碌碌的人们回归家庭,老人可以充分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这也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节日,对他们来说,春节带来的是单纯的快乐,就是拿压岁钱,穿新衣裳,在鞭炮声中过大年。

  如今,年夜饭是否丰盛不再是人们关注的重心,但还要吃。大年三十的晚上,全家围坐,餐桌上还要摆上具有象征意味的鱼(年年有余)、丸子(团团圆圆)、萝卜白菜(清清白白)等,要给不能回家的亲人留下座位,让他们在精神上与家人团聚。家族的亲情与伦理在春节中体现得尤其明显。

  娱乐活动也多以居家为主。调查发现,春节期间的主要支出都围绕家庭展开,17.7%被调查者有读书充电的准备,60.3%的被调查者为串亲访友列入了专项支出,22.9%为出席亲友结婚酒席做好了准备。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