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委员呼吁建立上海商会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6:37 中华工商时报

  原上海总商会大楼不恰当使用或空置近50年

  记者从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获悉:极具文化和文物价值的原上海总商会大楼,近50年来被不恰当的工业使用和长时间空置,导致这座承载上海工商界辉煌历史的大楼变得破烂不堪,面目全非。市工商联副主席苏霖等多名市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把原上海总商会大楼产权还给工商联,修缮后用于建立上海商会博物馆。

  据悉,被喻为“上海工商界摇篮”的原上海总商会大楼原系工商界集资建造。它见证了上海民族工商业和商会的发展历程和爱国义举。对于上海市工商界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1925年,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发生后,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游行队伍就是从上海总商会出发的;抗日战争时期的工商界救国行动有很多是在这个大楼里酝酿而成。据了解,该大楼1958年以前一直为上海工商界所有,先后隶属上海市总商会、上海市商会和上海市工商联。但从1959年起,大楼先后被用作上海电子管厂、联合灯泡厂、上海市电子元件研究所生产和研究使用。1999年3月,电子元件研究所将房产和土地划入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后基本空置。

  这份题为《关于进一步保护和合理使用上海总商会大楼的再次建议》指出,上海总商会大楼的现状令上海工商界人士痛心。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有必要再次向有关部门呼吁:上海市总商会大楼长期以来使用不当、保护不力的状况不能再放任不管,必须得到改变,对大楼的修缮保护和合理使用势在必行,且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这份提案建议:一、上海总商会大楼产权归还市工商联,由市工商联具体负责大楼的修缮、保护和合理使用。大楼现状大部分源于资金缺乏,产权归还后,市工商联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对其加以修缮、保护,这一设想已得到上海众多民营企业支持,并愿从资金上予以支持。二、建议有关部门在上海城市百个博物馆布点规划时,充分利用上海总商会大楼作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的资源,规划建立上海商会博物馆,以发挥上海总商会大楼特殊的历史价值。(1D3)

记者:   【记者杨联民上海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