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力推中小企业成长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6:37 中华工商时报

  3年培育扶持500户企业使其成为中坚力量

  日前,在国有企业占绝对比重的云南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据悉,该省所要实施的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的基本目标是:在2008-2010年,选择培育扶持500户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成长型中小企业,使其成为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600户规模以下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中小企业。

  为达到上述目标,该省将通过“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暂行办法”(另行制定),分别从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或规模以下小企业中,选择一批具有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作为银行贷款、财政资金、中介服务机构重点扶持和服务的对象,通过资金扶持、人员培训、上市融资、信用建设和信息化推进等扶持措施,力争在2008-2010年,选择培育扶持500户左右主业突出、竞争力较强、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成长型中小企业,使其成为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600户规模以下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档次、提高管理水平,成长为规模以上中小企业。

  为实现云南中小企业的长足发展,云南省正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服务平台,对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并将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对于信用度较高的企业,有关部门将主动向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重点推荐,力争到“十一五”末期,全省重点培育的500户左右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均达到“A”级以上。

  云南提出,在资金扶持方面,从今年起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各商业银行要在金融服务和信贷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和优先支持,每年召开一次成长型中小企业银企洽谈会。着力引导全省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优先为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担保服务。积极开展上市培育和服务工作,对符合上市条件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列入上市辅导企业名单,给予一定的上市费用资助,推动成长型中小企业到境内外证券市场直接融资。

  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也是重点措施。“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将力争在成长型中小企业中建立50个以上的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另外,全省还将加大企业人才培训力度。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的实施,每年组织成长型企业参加一次以上的培训活动,有计划地对成长型中小企业开展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经营管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加快企业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

  另外,云南的成长型中小企业还将获得中小企业网的重点服务。未来,云南中小企业网将加快建立覆盖各州市及县域经济强县的信息网络服务平台,该平台会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法规、产业导向、行业动态、市场需求、技术咨询、产品信息、人才供求等信息服务。(1D2)

记者:   【通讯员张铭记者田砚君昆明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