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宗申与市地质队合资找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5:02 华龙网-重庆商报

  

宗申与市地质队合资找矿

  地质专家正对矿山进行勘察 O1

  随全球资源日益紧张,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了不少寻矿者。他们背后暗藏的投资者,有的是跨国巨头,有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公司。去年底,重庆摩帮也加入了海外“掘金”的大军……昨日,本报连线远在俄罗斯出差的宗申集团副总裁李耀,他表示,宗申目前正在东南亚考察,准备年内出手海外挖矿。

  瞄准菲律宾印尼

  李耀表示,去年底,宗申开始酝酿海外找矿计划。目前已重点锁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正抓紧进行前期工作,探测镍矿和硌矿。

  据了解,宗申已与市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达成合作,由地质队探测菲律宾镍矿的含量。仅是菲律宾的镍矿项目,预计投资就高达3亿元,正在等待批准探矿权。

  “除了镍矿、硌矿,我们还在寻找铜矿、锌矿等。”李耀透露,今年内,该集团将择机、重点投资资源类项目。据悉,这是我市首家“走出去”找矿山、出击上游产业的摩托车企业。

  应对原料成本飞涨

  镍矿和硌矿均是生产不锈钢的重要原料,可用来生产摩托车铸锻件等。李耀表示,宗申挺进海外找矿,主要目的是化解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

  来自汽摩行业协会的消息说,去年,钢材、铜、镁等汽摩用原材料,价格平均上涨了4%~5%。市物资信息中心副主任张仁国透露,去年年底,市场上的镁矿价格已由一吨1.7万元涨至3.1万元;由于供应短缺,镍价也一度大幅上涨,最高涨幅曾达2倍,达到40万元一吨,刷新历史纪录,导致摩企所用不锈钢成本提高。

  “除了满足需求,投资资源类项目还可为摩企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江北一摩配老板认为,矿产资源不可再生,目前中国特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均在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争抢资源。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