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设计市场的敲门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3:45 《环球财经》杂志

  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澳洲设计金童马克·纽森、英国设计鬼才汤姆·迪克森,以及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女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共同演绎香港设计盛宴,以此打开中国设计市场的大门

  文/林孟仪 摄影/陈柏年

  在什么样的场合,能让你同时见到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澳洲设计金童马克·纽森(Marc Newson)、英国设计鬼才汤姆·迪克森(Tom Dixon)、意大利建筑与设计神手马里欧·贝里尼(Mario Bellini),以及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女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

  在不久前举行的“香港设计营商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 100多位顶尖设计精英、商界领袖及顶级品牌,共同演绎“香港设计盛宴”,以此打开中国设计市场的大门,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熠熠生辉。

  最庞大的设计师阵容

  当天,香港会展中心演讲厅外万头攒动,期待进入设计营商周会场亲睹设计大师风采的排队长龙,比去年更长。一周下来,整个活动范围遍及香港各个角落,从接近深圳的香港科技园、九龙的香港理工大学到港岛的会展中心,令人疲于奔命地到处赶场。

  继前年设计营商周以北欧三国作为伙伴国,到去年的英国,今年的伙伴国更有来头──全球设计界龙头意大利。在意大利驻港领事的号召下,意大利派出史上最庞大的设计师阵容到港演讲。

  除了马里欧·贝里尼,还有世界知名灯饰公司Artemide总裁恩尼斯托·奇斯蒙地(Ernesto Gismondi)、重型机车界的法拉利—杜卡迪(DUCATI)的设计师安卓亚·佛拉列西(Andrea Ferraresi)、Kartell第三代担任市场推广及零售总监罗伦莎·路提(Lorenza Luti)。 另一方面,适逢香港回归十周年,香港设计中心进行“创作9707”活动,促成十位香港设计师,为Alessi、Georg Jensen等十个国际知名品牌进行创作,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大型的跨界设计合作项目。

  香港理工大学宣布将聘请扎哈·哈迪德设计“创新楼”,这个设计学院大楼,预计2011年底竣工。现场还进行了拍卖活动,为香港的设计教育募款。活动高潮一波波,但只要够细心,不难注意到,这个活动不叫设计节、设计展,也不是摊位林立的商展,而叫做“设计营商周”。为什么?

  人人都来探路

  设计师的每一场现身就引起会场民众“暴动”,大家争睹设计界当红“炸子鸡”马克·纽森。马克·纽森毫不讳言地表示,他一直对中国大陆市场很好奇,香港是一个很好的入口,所以百忙中特地拨冗参加。

  顶级重型机车DUCATI的设计师安卓亚·佛拉列西也指出,中国大陆的新富阶级喜爱以名贵轿车显示财力,而大陆的道路基础建设也还不够好,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大陆的重型机车市场,迟早会有成熟的一天;所以他这次也是来探路,希望经由香港了解中国市场。因此不仅是公开的论坛、或为设计学院学生演讲;设计中心每天为设计师和企业界安排的午餐会、晚餐会不知道有多少场。

  这些餐叙会晤的私下行程,才是将设计转化为商机的重要关键场合。只见香港设计中心主席罗仲荣和副主席刘小康,忙碌地穿梭于论坛会场、记者会与各个餐会之间,和他们攀谈上一两句话,得靠机缘运气。 而参加完设计营商周后,不少设计师如马克·纽森,接下来的行程都是应香港或中国大陆厂商之邀,飞往中国,访视工厂,建立关系,以洽谈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