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2:31 《财经》杂志网络版

徐绍史在谈及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时,称“国土资源部不存在拆并问题,但会加速职能的划分”

【《财经》网综合报道】在1月30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提出,2008年的重点工作是严格土地调控和监管,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此外,徐绍史表示,将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并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国办确定的重要矿种资源开发整合任务。

耕地保有量保持18亿亩,是“十一五”期间的约束性指标。据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1996年,中国耕地面积为19.5亿亩,到了2006年锐减为18.27亿亩,平均每年净减少1240万亩。其中,2006年净减少耕地460.2万亩。

据《新京报》援引徐绍史的讲话内容,最近五年,中国资源供需矛盾加剧,资源利益诉求增多,资源管理面临复杂局面。中国通过严格土地规划、计划和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每年实际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一直控制在600万亩左右。

国土资源部2008年的工作重点是围绕“防过热、防通胀”,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优化结构。国土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土地出让收入使用管理,推进节约和集约用地,抓标准考核,抓闲置地处置,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建立完善全国土地遥感监测体系,推进“以图管地”,并构建统一的土地监管平台。

整顿与规范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也是2008年的国土资源工作重点之一。会议提出,将组织开展整顿规范工作“回头看”,清查所有矿区,查处无证勘查开采、超层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业权、污染破坏矿山地质环境等违规违法行为。此外,在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国办确定的重要矿种资源开发整合任务,并在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

此次会议还提出了将强化油气勘查区块退出机制,督促油气企业加大勘查投入。同时继续做好基础地质工作,尤其是加强区域海洋地质调查、能源矿产勘查,严格实行钨、稀土开采总量控制。

此外,据《新京报》消息,徐绍史在本次会议上谈及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称国土资源部不存在拆并问题,但会加速职能的划分。他系统总结了国土资源部管理体制运行实践,研究提出更好履行职能的建议。

十七大在部署未来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时特别提出了“大部制”,即“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这是一种有别于以往改革的新思路,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后,中国曾经历五次的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各组成部门从100个减至现在的28个。■

(《财经》实习记者 符燕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