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时评 部分煤矿复产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38 中国青年报

  王石川

  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令中国经济赖以前行的能源机制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煤炭与电力供给双双告急的情况下,国务院紧急召集各部门部署煤电油运工作,严令改变目前部分产煤省份煤矿一律停产的消极现状,部分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但被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以保证供给。(1月30日《南方都市报》)

  暴雪肆虐,煤电告急,缺电现象此起彼伏,不时爆出某地电厂库存仅够维持2天,某地电煤库存仅够维持4天半等等危情的消息。

  对造成电煤紧张的原因,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的说法是,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当前气候极端恶劣。第二,一些地区关停小煤矿带来的煤炭供应不足。第三,运输瓶颈存在制约。第四,煤炭需求持续比较高。一言以蔽之,要破解电煤紧张的局面,增加煤炭供应是根本,换言之,要加大煤炭生产。

  朱宏任解释说,由于之前煤矿安全形势严峻,各地均对煤矿进行了整顿,其中一些地方将所有煤矿停产,“当中有一些是没有问题的煤矿”。这些煤矿的停产使得煤炭紧张的情况有所加剧,国家发改委目前已下发文件要求这部分煤矿恢复生产——要求相关产煤省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

  部分煤矿恢复生产必然会有力缓解目前煤电告急的境况。问题是,这是一把双刃剑,在恢复生产的压力下,一方面会源源不断地开采出煤炭,另一方面,处理不慎,就会生产出带血的煤。尽管国家发改委强调要“确保安全”。不过,在上峰压力下,在利益刺激下,这种提醒能不能落到实处,尚未可知。

  还有一个细节不能不提,由于前段时间的严肃整顿,一些官员为避免在换届年到来之际出现事故频发现象,将煤矿一律停产,于是大批煤矿工人早就返乡。此时,囿于交通不便,矿工再仓促赶回并不现实,离开了大批煤矿工人的熟练作业,煤炭生产的安全系数无疑会大大降低。

  同时,随着煤电频频告急,关于煤炭价格上涨的命题再度被拾起。曾几何时,煤电联动价格改革的呼声日高,不止电力巨头、代表电力企业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纷纷上书国家发改委,建议适时实施煤电联动,即提高电价。上书式涨价、逼宫式涨价、哭穷式涨价、撒娇式涨价,这俨然成了包括电力企业在内的垄断巨头们的习惯性冲动。事实上,涨价的说辞值得推敲,正如有业内人士指出,比起前几年,发电企业成本确实在增大,但几大发电企业的利润都在增长,而且幅度不小。

  如今,在灾害面前,面对煤电联动的又一次呼吁,会否为了安抚或者激励煤炭企业、发电企业,最终启动煤电联动,值得关注。

  还有一个细节是,国家发改委已经表示,不排除对“煤炭”价格调控——如果出现煤炭价格涨幅过大、过快等大幅波动现象,不排除价格部门制定相关措施进行调控。这似乎又是一把双刃剑,在利益驱动下,煤炭企业会否阳奉阴违?

  灾害面前,需要国人和衷共济,我们理应众志成城。但在商言商,如何保证煤炭安全生产,如何保证煤电价格平稳,都考验着决策部门和监管部门的智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