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芬兰企业首度大规模入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6: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芬兰企业首度大规模入川
大多数四川人对芬兰的印象,也许缘自它是世界上最北的国家之一。昨天芬兰对外贸易和发展部长帕沃·韦于吕宁首次率领芬兰企业代表团访问成都,则给芬兰的“经济脸谱”带来更多的“图解”。在由四川省商务厅与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处共同主办的“四川—芬兰经贸合作交流会”上,来自电信、环保、金融、保险、化工、制造业、咨询、电子、航空等行业的30多位芬兰企业家第一次和四川企业家们打上了交道。

  首次访川规模庞大

  “我在上世纪60年代上大学时就对中国的文明十分向往。”帕沃·韦于吕宁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84年,“当时我担任芬兰外交部长。这是我第一次以芬兰对外贸易和发展部长的身份来中国访问。这些年来我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这位长者对四川的了解程度也让许多人吃惊。“我知道中国最早的纸币就是在宋代的四川出现的。”

  帕沃·韦于吕宁表示,中国的发展和经济增长为芬兰企业创造了富有吸引力的商业环境。 “去年,芬兰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27%,中国对芬兰的出口增长了46%。两国贸易总额超过了60亿欧元,中国是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据悉,此次芬兰企业代表团的第一站是北京,第二站是成都,第三站将是上海。

  扩大双边合作领域

  帕沃·韦于吕宁称,早在几十年前,四川省科技厅和四川烹饪学院就和芬兰有关方面展开了合作。据四川省商务厅统计,目前芬兰已经是四川省的重要贸易伙伴。2007年四川与芬兰的进出口总额2160万美元。其中,四川自芬兰进口总额375万美元,主要进口商品为光学仪器,医疗设备,机电、音像设备等。四川对芬兰出口1785万美元,较2006年增长10.96%,主要出口商品为贱金属及其制品,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杂项制品等。

  “中国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对环境、能源的技术投入提得很多,芬兰愿意分享这方面的领先技术。”帕沃·韦于吕宁表示,除了传统的合作领域外,芬兰和四川在林业、环保、可再生能源、信息产业方面都将有巨大的合作机会。特别是信息产业方面,芬兰被称为“世界信息技术的实验室”,其技术合作非常有潜力。

  邀请川企到芬兰投资

  “对于芬兰企业来说,中国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贸易投资目的地。同时,我也想邀请中国企业从投资目的地的角度对芬兰作一个近距离观察,发现投资芬兰的利益所在。”帕沃·韦于吕宁向川企到芬兰投资发出了邀请,表示芬兰愿意成为四川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通道。

  与之对应,在昨天的洽谈现场,此次芬兰企业团中的三家银行机构也向有意到北欧发展的川企做出了信贷支持保证。而有芬兰官方背景的多家贸易促进机构,也表示将提供配套服务,促进四川企业前去投资发展。

  盼成都直航赫尔辛基尽快开通

  “每周从芬兰飞往中国的航班超过了20次。中国境内的目的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芬兰航空公司已经成为了在中国的第三大西方航空公司。”帕沃·韦于吕宁表示,他个人非常希望成都——赫尔辛基的直航航班能够尽快开通,这一表示引起了许多企业家的共鸣。

  记者 罗曙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