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强化国有产权交易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为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督管理,促进企业国有资产的合理流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山东省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

  山东省地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要按照企业改制审批方案,进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确定转让底价,公开挂牌转让。同时,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转让实物资产、增量引资以及集体企业产权转让,也可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山东省国资委作为山东全省产权交易机构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负责选择确定全省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并对其从事的交易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山东省地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应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或其分支机构中公开进行。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监管机构、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审核鉴证、统一收费标准。

  产权交易机构则应当认真执行产权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律管理,完善交易规则,规范操作程序,探索实行会员代理等先进交易制度,保证产权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并充分发挥产权交易市场发现价值、决定价格的功能,使国有产权实现价值最大化,努力为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动构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交易平台。

  山东将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对产权交易数据信息的采集和信息共享,实现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的集中发布,最大程度征集意向受让人,促进企业国有产权场内交易竞价机制的形成。

  构建山东全省统一的产权交易信息网络平台,以实现全省范围内产权交易信息资源共享。对外推介项目要统筹规划,加大推介力度,充分发掘市场潜力,推动更多投资者参与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从而形成更有效的竞价机制。山东将通过监测系统与产权交易信息网络平台的无缝对接,实现政府监管体系与产权交易体系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产权交易市场的公信力。(31D3)

记者:   【见习记者关勇济南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