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煤能源:动力煤涨价的“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明天挂牌上证所的内地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898.HK,下称“中煤能源”),很多时候都会被投资者问及:你们与中国神华这家内地第一煤炭股之间的区别究竟在哪?

  中煤能源的回答是:完全不同的两条产业链——去年先行回归A股的中国神华,最显著的特色是“煤电路港”一体化,而2006年12月在港上市的中煤能源,则是一家煤炭产业链完整的企业,注重发展自己的煤炭、煤化工和煤机生产三大支柱业务。同时,中煤能源核心矿区位于山西平朔,煤质处于行业优等,属于市场频频告急的电煤,这无疑为公司的未来高增长提供了制胜“法宝”。

  煤炭业务:增长可期

  若没有去过平朔安太堡,就不知何谓中国“第一露天矿”。作为汉唐宋三代的雁门关外古战场和杨家将“镇守三关”的其中一处,平朔地理位置特殊,尽管不像山西大同那么出名,但当地一个个巨大的黑陶碗状煤藏仍然令人吃惊,从安太堡矿的观景台向下俯瞰,黑色的煤层犹如一条条腰带,裹在被揭开的土石沿边;各色挖掘与装载机械如玩具般爬上爬下。管理着这一露天矿的就是中煤能源。

  中煤能源下属五大矿区分布在华东、华北和西北地区,包括九座井工矿和三座露天矿。其中平朔矿区产量占中煤能源总产量的80%以上。

  今年投产的19.2平方公里安太堡井工矿区煤层浅、灰熔点高,很多电力企业的设计用煤是参考该地区的煤炭标准。煤价上升能推动煤炭公司迅速获得盈利,而中煤能源若要获得长期和稳定的发展,离不开平朔未来的继续高产。中煤能源CFO彭毅说:“中煤能源得到国际境内投资者对其认可的原因之一,在于它的资源丰富,成长可期。”

  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公司的煤炭收入分别为218.1亿元和121.31亿元,自产原煤产量分别为6649万吨和3905万吨。2004年到2006年其自产原煤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37%,远超过同期中国原煤总产量9.3%的年复合增长率,2007年预计煤炭产量9052万吨,其中自产原煤8327万吨。

  中煤能源现有资源量为93.97亿吨,其主要用户为发电企业,属于市场颇为热销的动力煤供应商。从长期趋势看,我国煤电基本供需平衡。但电力装机的不断增长,不断推高煤价。2007年动力煤就出现了加速上扬趋势。这几天,内地多个城市因电煤无法运输到位,出现了大面积的拉闸限电,促使现货煤价大幅上涨。

  彭毅说,现在与电力企业所签订的是长期合同,也就是一年一签。从今年签订的情况来看,公司煤价涨幅在10%左右。在市场没有大调整的情况下,这个价格不会变。如果出现未知重大涨价因素,双方的合同协议仍然会有变数。

  而在煤电联营业务上,彭毅说,公司偏向在坑口建设环保电厂,如煤矸石发电项目等。另外,除了内销,中煤能源控股方中煤集团的前身是我国最大煤炭进出口企业,“内地的出口权掌握在中煤集团等四家企业手中。中煤能源协助中煤集团进行出口服务,并从中赚取服务费用。”

  彭毅表示,未来中煤能源的煤炭年增产量仍将保持在1500万吨/年,这是今后发展的基础。此外,中煤集团与新疆建设兵团合作的准东帐南东矿区就有100亿吨的煤炭资源,加上40亿吨朔南矿区资源,这些可能会逐步注入到上市后的中煤能源。“母公司还有五个地方的煤矿要整合,总的产量大概有1000万吨左右。注入原则是成熟一个,注入一个。”

  产业链发展:难题尚存

  在内地运力紧张的大背景下,中煤能源的煤炭怎样以最快的方式运输出去是其提高销售的关键。

  目前,公司拥有五个万吨列车煤炭装运站和自有铁路专运线,并参股多个码头。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说,中煤能源的控股股东中煤集团是大秦铁路的股东之一。中煤能源已经参与了天津港煤码头的重组以及浙江舟山大型储煤、配煤中心的建设,还参股了京唐港、日照港。平朔矿区煤炭的外运方式主要是用大秦铁路和自有专用线,煤炭通过大秦铁路运至秦皇岛港下水,再转运到上海和华东、华南等地。2010年,大秦铁路将把目前的3亿吨年运输能力提高到4亿吨,平朔的增产也将与此同步。

  虽然下水煤扩大了公司煤炭的销售范围,但下水煤的运费较高,导致公司总体煤矿的运输费用有所提高。

  公司第二大核心业务是煤化工,公司将利用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与其他几个大型企业联合打造鄂尔多斯煤制二甲醚项目。彭毅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二甲醚有广泛用途。作为重要的化工燃料,未来将代替石油液化气。“到2020年中国的二甲醚产量将达2000万吨。从经济性来看,油价在每桶40美元以上、煤炭价格在每吨300到400元时,二甲醚有明显替代效应。”现在二甲醚煤气灶已开发成功。

  中煤能源的煤焦精细化工将借助于450万吨的焦炭产能,进行化工产品的综合加工和利用。彭毅说,在焦炭炼制过程中会产生焦炉煤气、甲醇的其他化工产品,还有就是煤焦附属产品如粗苯、氖等。

  作为煤机制造领域最大的企业,中煤能源还需要通过寻求并购整合机会,促使煤机高端产品占有更大市场,并在设备配套上迈出新步伐。


王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