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意志银行:应果断遏制通胀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天撰文表示,暴雪灾害引发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推动1月份CPI升至7%以上,并且引起未来几个月CPI再创新高,此外通胀预期对通胀的助长作用也不可小觑。因此他建议政府果断采取价格控制、补贴等措施遏制通胀势头。

  马骏预期食品价格指数上升,很可能导致1月份CPI同比增幅超过7%,刷新去年11月份6.9%的最高纪录。而如果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再继续1个月,今年3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再创新高。

  对国际经济数据的研究表明,一旦通货膨胀率超过4%,通胀预期的继续上升会在一定程度成为一个可能“自我实现”的过程。对于这样的情况,政府可能采用大幅压缩基本建设投资、收缩银根、全面控制物价、存款保值等手段,但需要付出巨大代价。

  马骏表示虽然目前看来,这一轮通胀上升到1987年幅度的可能性还不大,但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不可低估预期对实际通胀的影响力。

  他建议为抑制CPI涨幅,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采取果断的措施,尽可能防止CPI涨幅在1月份之后的几个月内再创新高。

  他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可考虑在短期内采用进口补贴、增加进口、实行部分产品出口控制、建立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销售补贴等措施来稳定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从而稳定通胀预期。


王蔚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