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拟发150亿可转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1月30日,民生银行(600016.SH)公告称, 拟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十年期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提升资本充足率。这将为民生银行金融控股版图扩张备足粮草。

  债券具有次级特征,可以进入附属资本。每张债券面值100元,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一定数量认股权证,其中50%为存续期12个月的认股权证,50%为存续期24个月的认股权证。认沽权证的行权比例为1:1。

  不过,债券票面利率、认沽权证派发数量、行权价格等还需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确定。而整个发行的提案尚需获得股东大会和监管机构批准。

  发债的背后则是,由于民生银行搭建金融控股平台导致的资本金压力逐步显现。

  2007年6月底, 在完成182亿元定向增发后,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84%, 高于2006年底的8.12%; 核心资本充足率7.64%, 高于2006年底的4.35%。

  但此后民生银行的投资遍地开花。2007年9月民生银行以自有资金23.42亿元认购陕国投非公开发行A股1.43亿股,目前还在等待监管层批准;2007年10月, 民生银行董事会批准收购美国UCBH Holdings公司的9.9%股份, 总投资2.12亿-3.17亿美元(约合16亿-25亿元人民币);同月,民生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获银监会批准开始筹建,民生银行出资26亿元,占注册资本金的81.25%;2007年12月,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获批,民生银行出资12亿元左右。

  另外民生银行最新公告还将成立全资信用卡公司,注册资本金达16亿元。

  据中金公司分析,累计这些对外投资合计达到约90亿元,而这部分投资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需要进行扣除,2008年底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可能会降低到9%,如果民生银行在保险业务、收购城商行等领域有进一步突破,补充资本金支持金融控股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就更加明显。

  实际上,民生银行不仅在对外投资上提速,并且为了配合战略调整,正在调整内部组织结构和薪酬管理制度。

  1月30日民生银行同时公布了<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明确提出了净利润、净资产回报率、市值增长率与可比公司增长率比较、不良资产比例、成本收入比这五个考核指标,将实际绩效薪酬与综合绩效达成率建立了明确的关系,而且如果综合绩效达成率超过150%,管理层能够按照净利润超出绩效封顶值(150%)部分的5%提取超额特别奖。

  "这个制度修改,主要是增加了考核指标,而过去主要是看净利润。"民生银行内部一位人士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