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晶项链村”的好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22:39 中国产经新闻

  “水晶项链村”的好当家

  记浙江省浦江县大畈乡清溪村党支部书记方东阳

  本报记者 单一良

  通讯员 盛锋报道

  走出家门口是干干净净的水泥路,拧开水龙头流出白花花的自来水,篮球场上不时有外来务工人员跑来跑去打球……日前,漫步在浦江县大畈乡清溪村,这一幕幕动人的画面,让人无法与一个地处偏僻的小山村联系在一起。是谁引领小山村进入令人羡慕的小康佳境,很多村民都会说这要感谢村党支部书记方东阳。

  2004年,当时年仅29岁的方东阳高票当选清溪村党支部书记。清溪村地处离浦江县城30多公里的西北部山区,自从引进了水晶加工业,靠着勤劳苦干,清溪村成了有名的“水晶项链村”,义乌市场上60%以上的水晶项链都来自该村。

  通向村外的路修好了,但村里面的路还是坑坑洼洼,什么时候能修上水泥路啊?晚上黑灯瞎火的,什么时候能装上路灯呢?村里外来务工人员多,能不能建点活动场地呀……这些都是村民盼了多年的事。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最应该努力去做的。”方东阳上任后,马上与村“两委”一班人达成共识,疏理出急需做的事。随后,他跑到乡里、县里,争取村庄整治、土地整治、“甘泉工程”等项目;走家串户,与村民沟通,争取村民的支持;多方奔走,筹措资金,使各项工程顺利实施。不久,村16000平方米的村内主要道路硬化完成了,6000平方米的村内绿化完成了,75盏路灯安装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投资60余万元的“甘泉工程”完成了,作为村里饮用水源和灌溉水源的郭村源水库的启闭器改造工程和内外坝整修加固工程完成了,土地整理和黄土丘陵改造项目完成了,新增有效耕地面积22.4公顷……2007年清溪村工农业总产值达2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

  老支部书记张新水感慨道:“方东阳把我多年想做但一直没做成的事做好了,我们信任他。”日前,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方东阳以满票再次当选。

  村里有15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如何“留人、留心”?方东阳说:“外来务工人员是我们发展水晶加工的重要力量,我们要不断创造条件,让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外来务工人员洗澡难,村里就投资13万元新建了面积400多平方米的露天游泳池;没活动场地,村里就新建了4个篮球场,设立了数十张台球桌;业余文化活动少,村里就开放村活动室,配备电脑、电视机、图书资料等供外来民工学习、使用;村小学还接收外来民工子弟入学……

  在方东阳的带领下,清溪村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村里先后荣获市级来料加工先进单位、县级科普示范村、四星级民主法治村等称号。记者单一良 盛锋摄影

  【责任编辑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