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社会责任”激活普世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22:0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敏康报道

  百年奥运撞击五千年中华文明,既是中西文明的交汇,也是体育、政治、经济、文化的大融合。他们的交汇、碰撞除了产生“精彩的开幕式,更多金牌之外,是否还会有更多新思想、新文化产生呢?

  答案是肯定的。日前,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中国企业联合会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举行了“责任企业·和谐世界”奥运社会责任大会。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认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对北京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做出了最好注解,是这三大理念的重要实践载体,他高度评价奥运社会责任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有效途径。

  中国的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它所崇尚的正是一种普世主义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中重视道德教育和品格培养、重视从人心的治理出发,从根本上解决社会问题的思想,正日渐成为和谐世界所需要的一种“价值观”。当代中国的社会价值体系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中的精髓,其核心与实质就是“以人为本”。

  在中国迅速崛起、需要展示国家形象的时候,奥运会这个全球性的平台来到中国,理所当然成为一个难得的机遇和平台,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应运而生,成为最佳的实践载体。奥运社会责任理念根植于肥沃的中华文化土壤之中,具备了厚实的理论传统,对百年奥运的影响也将更为深远。

  “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事,更是一场全球性的文化盛事。”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菲利如此表示。如其所说,现今的奥运会已经成为文化交流、促进现代文明的一个平台。奥林匹克所倡导的追求和平、平等、道德、进取、参与、责任感和公平竞争等精神正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而这也成为了奥林匹克的灵魂与核心。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管理科学院院长马仲良表示,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在于促进一个维护人尊严的和平的世界。“奥运社会责任”的提出激活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普世价值,它让奥林匹克运动沿着罗格主席所倡导的“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方向迈进了重要一步。

  在奥运社会责任大会上,“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得到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以及业界专家的认同,专家也提出,“奥运社会责任”要得到全球的认同,成为通行全球的共同准则,后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秘书长、专家委员会主任纪宁认为,“奥运社会责任”理念能否成功普及,取决于三个要素,首先是完整内涵,即除了涵盖“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之外,“奥运社会责任”还应有更完整的内涵阐释;其二是具体指向,犹如洛杉矶“奥运经济”的“开源、节流、选优”三大具体举措,可供留给后世所借鉴和继承;第三是否有标志行动,即形成能传颂、影响世界的标志性行动,帮助整个理念体系的传播和普及。记者李敏康摄影

  【责任编辑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