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绍史说土地政策参与宏调是中国重大管理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2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以资源政策特别是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是中国重大的管理创新。

  他说,国土资源部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把土地闸门,严格土地规划、计划和建设用地管理,每年实际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一直控制在六百万亩左右。

  他指出,土地供应一直遵循优先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严格执行限制和禁止供地目录,推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和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遏制工业用地低成本粗放扩张。用地指标适当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他说,土地调控约束了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自二00七年下半年,国土资源部专门在全国开展了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专家认为,这是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悉,百日行动查出“以租代征”、擅自设区(开发区)扩区、未批先用三类违规违法案件三点一万件,涉及土地三百三十多万亩。

  在谈到今年工作重点时,徐绍史说,要努力提高土地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紧紧围绕“防过热、防通胀”,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优化结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