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将于31日凌晨公布议息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9:31 《财经》杂志网络版

市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50个基点,果真如此,本月降息将达125个基点,创30年记录

【《财经》网综合报道】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FOMC)预计将于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点左右公布结果,届时将决定是否继续降息。该会议于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开始举行。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会继续降息,问题只是降息幅度有多大。上周,在亚洲和欧洲股票出现暴跌后,美联储紧急降息了75个基点。如果此次美联储再降50个基点,那么本月降幅累计将达125个基点,创下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记录。

市场预期的降息理由是,股票市场和房地产价格连续下跌,就业市场出现疲软迹象。1月29日公布的Case-Shiller房价指数显示,2007年11月之前的一年中,美国20座大城市的平均房价下跌了7.7%,跌幅高出经济学家预期的7.1%,也比上个月6.1%的跌幅严重许多,显示美国住宅房地产市场仍然黯淡。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1月30日的利率期货市场显示,交易员们预期,美联储本月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6%,此外还有24%的可能降息25个基点。

如果美联储真的降息50个基点,利率将至3.00%,十分接近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美国去年1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增3.6%,去年12月核心CPI增2.4%。此后,美国可能进入真实利率为负的时期。

也有分析家认为,就算牺牲了通胀,降息也不能解决美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全部难题,特别是美国日益加剧的信贷危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在上周末表示,仅凭降息不足以“摆脱我们所陷入的混乱”。卡恩相比之下更看好美国政府提议的财政刺激措施,并号召其他国家效仿。他称“新的财政政策如今也许是应对这场危机的正确方法”。■

(《财经》记者张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