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武汉楼市拐点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05 中国经济时报

  ■六大二线城市房价报道之四■实习生王松才

  住房需求旺盛

  “目前我们这里剩下的房子不多了,今年元旦二期开盘当天就销售了85%。”2008年1月23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汉口解放大道上的楼盘“美联公园前”售楼部,听到售楼小姐这样说。她表示,由于美联公园前的开盘价只有5000多元每平米,极具性价比优势,使得一期开盘后不久就售罄。

  据了解,由于美联公园前是以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为主,又紧邻着汉口堤角公园和建设中的轻轨1号线,吸引了不少首次置业的年轻人。

  随后,记者通过走访武汉的“融科天城”、“君悦尚品”等楼盘发现,不管是位于市中心还是位于城郊结合部的楼盘,均有不错的销售成绩。

  据武汉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工作小组于2008年1月23日公布的武汉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通报显示:2007全年武汉商品住房市场总体需求旺盛,销售登记套数达到11.28万套,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31.8%。

  2007年,武汉商品住房每月平均销售登记套数达到9302套,与2006年单月最高销售登记套数相比仍高出85套。

  房价面临上涨压力

  “这是销售淡季,也属于盘整期,商品房市场也并没出现有打折促销等活动,现在说武汉楼市出现拐点有点为时过早。”1月24日上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房地产市场处处长耿宏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武汉房地产市场很稳定,外界流传的拐点论说法并不能成立。

  “武汉的房价本身起步低,就目前在全国范围来看,也并不算很高。”耿处长认为,这几年武汉的房价是正常的,是很平稳的,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据了解,2007年武汉商品住房新增供应套数为10.05万套,登记销售套数为11.28万套,供销比为0.89∶1,商品住房供求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政府有关方面分析认为,造成商品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原因除了武汉中心城区土地供应量相对减少外,还有商品房套型结构调整和新开工项目的严格审批,影响了商品房项目建设进度及后续的商品房供应;商品房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难度的加大也导致了商品房项目建设成本的增加。

  从需求方面来看,武汉城市圈建设的推进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口来到武汉就业居住和投资置业;旧城改造力度的加大,增加了部分刚性住房需求;紧缩的税收和信贷政策抑制了投资性需求,但也抑制了存量房和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致使住房需求过于依赖新建商品房市场。

  中介遭遇寒冬,拐点将至?

  “我们最近的生意不好,天天都坐在店里没事干,所以我们今年就可以早点放假回家了。”1月24日,武汉一家房产中介的员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几个月以来,房产中介市场一直很清淡,有的经纪人甚至几个月都没有一笔单子,加上连日来武汉一直在下雪,天冷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中介的日子不太好过。

  记者在这家中介和经纪人攀谈近两个小时,期间除了记者本人外,没有发现一个看房者进店。随后,记者走访了武汉市数家中介后发现,中介的生意普遍冷清。

  “根据我们的统计,从2007年10月份以来,我们的交易量都是持续下滑的,11月比10月下滑了10%,12月又比11月下滑了15%,今年1月的交易更清淡。”1月23日,21世纪不动产武汉区域总经理涂瑞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对于目前中介公司普遍的冷清状况,涂总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交易淡季,而且目前又属于房产市场的盘整阶段,加上新政策出台后,市场一般都有三、四个月的观望期,但并不能说明武汉楼市的拐点已到。

  “上海、深圳的楼市有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们去炒,资金一旦抽出,那么就会出现问题;而武汉的炒房人以本地人为主,所以这些资金只是在武汉区域内流动,所以如果没有大量的资金进入或大量的资金流出,就不会出现大跌大涨的情况,所以武汉的房价未来应该是一直是比较稳定的。”涂总说。

  市场观望气息变浓

  “再等等看吧,我觉得武汉房子应该会降价的,就算不降,也不会再有很大幅度地上涨了,毕竟国家现在对房价控制很厉害。”武汉市民小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他原来计划2007年内购房,可是自从国家新政出台后,他选择了观望。

  “我认为武汉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涂总说,武汉作为“8+1城市圈”的领头羊城市,会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另外武汉还作为中部最大的城市,在全国来说也有其良好的发展空间;再说目前武汉每平米五千多的房价和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也不算很离谱。

  涂总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三种类型的客户:刚性需求的、投资的和恐慌性购买的,房产新政抑制了投资性需求,这三种需求的变化使得供求关系需求发生变化,导致了一些客户选择观望。

  据21世纪不动产武汉区域分部数据统计,2007年10月,武汉二手房价格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略有下调,经过11月的调整后,12月二手房平均成交价格企稳;整个武汉二手房市场出售委托量有所增加,并在12月后恢复正常。

  “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挂盘量是在增加的,从出售委托的数据来看,是比较稳定的,说明武汉市场没有很多短线炒作投机的人。”涂总说,从需求来看,略有下降,这说明市场观望气息变浓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