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执著艺术 英国88岁老人上演芭蕾处女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36 经济参考报

  现年88岁的英国老人约翰·洛伊的座右铭是:活到老,学到老。他说,无论何时开始新梦想都不算晚。1月13日,洛伊实现了一个79岁时开始的梦想,出演他的芭蕾处女作《宝石花》。

  洛伊,剑桥郡威治福特人,现已退休,是11个孩子的祖父。

  1月13日,洛伊圆了自己做了九年的芭蕾梦。当天他登台出演了芭蕾舞剧《宝石花》。演出由洛伊所在的灯笼舞蹈剧团公司组织举办,地点定在埃利郡矛廷斯剧院。《宝石花》是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洛伊在其中扮演一名伐木工人。这是他登台演出的第一个芭蕾舞角色。

  “我很幸运,我的舞步完全没有问题,那是因为我练习过,”洛伊说,“我每天都练习,我在家里有一根绳子,我用它来把腿拉得更高。”

  洛伊认为,跳芭蕾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但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很多男人不愿加入其中。

  洛伊说,事实上,芭蕾丝毫不柔弱,反而需要很健康的体魄。有些人,与其四处闲逛,或窝在一处抽烟,还不如跳芭蕾。他鼓励人们学习芭蕾:“感觉棒极了。我一直都想跳舞,经验证明,什么时候学都不晚。”

  海伦·佩蒂特是洛伊的芭蕾老师之一,也是洛伊所在公司的艺术总监。在她眼中,洛伊尽管已届高龄,但柔韧度超乎寻常,身体也很健壮。她说:“他无法跳到自己想要跳到的高度,但是他有自己独特的舞蹈方式,他非常了不起。”

  洛伊能够以八旬高龄登台出演芭蕾舞剧,对于这样的奇迹,英国《每日邮报》撰文认为,这完全出自他对艺术、对舞蹈的由衷热爱。

  洛伊退休前是剑桥郡的一位颇有天赋的美术教师,同时精于钢琴。他一直对舞蹈充满热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被日军俘虏,囚禁三年之久。当时,正是对舞蹈的热爱帮助他度过了艰难时期。灯笼舞蹈剧团公司总裁乔纳森·罗杰斯回忆说,洛伊在二战被俘期间,常组织表演来激励狱友。与很多在身体上、精神上被击垮的人不同,他并没有消沉。

  洛伊说自己在40年前就已经为芭蕾所陶醉,当时他在萨默塞特郡经营一家剧院。而真正开始学习芭蕾,是在他九年前看到女儿成为一名职业舞蹈演员时。

  “我女儿是非常优秀的舞蹈演员,曾经被邀请加入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洛伊说,“所以当时我深深迷上了芭蕾。舞蹈、绘画、雕刻其实彼此相通,都是对色与形的感悟。”

  海伦·佩蒂特则说:“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肯定,洛伊会成为舞蹈演员。”

  在英国,不乏像洛伊这样年事虽高但对艺术初衷不改,依然向梦想不断进取的高龄老人。比如一支名为“齐默斯”老年摇滚乐队。乐队40位成员全部是白发苍苍的英国老人,他们的岁数加在一起超过3000岁。乐队创办人阿尔菲·卡雷塔本人已是90高龄。尽管齐默斯成员均已年逾古稀,但他们仍然充满活力,尤其钟爱受年轻人热捧的摇滚乐。更让人赞叹的是,他们将翻唱的摇滚名曲“MyGeneration”放到网络上,点击率竟超过两万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