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扎实推进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7:56 天津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党金生 陈旭)日前,国务院召开全国污染源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会后,市政府召开会议,就目前本市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安排。

  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全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有效的前期工作。目前,本市污染源普查的机构、人员已经基本到位,普查工作已从前期准备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市政府要求,各区县和各部门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今明两年的重要议事日程。

  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污染源普查工作是非常重大的国情调查,是掌握本市污染排放的分布、结构、总量的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做好污染减排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全市各部门要在这次普查中摸清我市污染源的底数,并从全市的层面上统筹规划。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地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

  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市政府按照国务院第36号文件《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专门转发了国家环保总局关于污染源普查的方案。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全市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要抓紧完成对污染源普查单位的清查工作。市环保等部门要加强指导,抓住这次普查的难得契机,做实做细我市的基础工作,同步建立污染源基础数据库,要善于用好这些基础信息,作为今后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抓手。

  二要高质量的做好人员的培训和普查表的填报工作。各个区县要选聘业务精、作风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的精兵强将参加普查工作,相关部门要给予各方面的支持,确保普查人员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训。同时,要高质量完成普查表的填报工作,各区县政府的主管领导要亲自抓,要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对所报数据决不容许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确保这次普查的严肃性,做到全面、准确、客观、及时。有伪造、篡改普查数据的一经发现,必须严肃依法处理。

  三要落实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宣传和经费保障。有关部门要制定宣传方案,利用各种形式来积极搞好普查宣传活动,要争取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要探索全民参与的机制。同时,要切实落实好工作经费,各个区县的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编制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经费预算,财政部门要尽快的研究落实,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四要形成既综合统筹,又分工负责的工作合力。市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普查工作的整体组织推动,通过信息简报和定期例会等工作制度,从全市的层面上及时掌握和分析工作的进展,反映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市环保、统计、财政、农委等部门要从行业管治的角度结合各自的职能和污染源普查方案的分工,制定如何做好本系统的工作安排。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