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兴业银行案恐疑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6:0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曹婧逸 综合报道

  欧洲最大银行之一的法国兴业银行日前公布了一份长达5页的内部调查报告,披露了该行历史上最大违规操作丑闻的来龙去脉和相关细节。

  法国警方于日前搜查了这家银行位于巴黎商业区的总部,搜查的主要目标是掌握违规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电脑中的资料。兴业银行指责他一个人的违规操作造成了银行49亿欧元的损失。

  在嫌疑人凯维埃尔被拘留后,警方对他进行了48个小时的讯问。负责调查法国“兴业银行案”的巴黎检察院公诉人让·克洛德·马兰表示,他将以伪造罪、背信罪、欺诈罪等罪名对嫌疑人热罗姆·凯维埃尔提起初步指控。公诉人马兰表示,如果相关指控成立,凯维埃尔被判有罪,那么他将面临最多7年的监禁。

  目前,此案的调查已有实质性进展。当地时间28日,巴黎检察院表示,该案嫌疑人凯维埃尔在该案中没有“贪污任何钱财”,他并没有寻求任何直接私人经济利益和窃取银行财产。初步调查显示,凯维埃尔做一名“异常突出”的交易员,以赢得上司的赏识、获得奖金的想法,可能是这起49亿欧元银行欺诈案的起因。

  巴黎检察院公诉人马兰表示,凯维埃尔当天向警方承认对上级隐瞒了自己的行为,但是他宣称,法国兴业银行的其他交易员也存在越权违规交易行为,并说此类违规交易从2005年底就开始了。但目前的调查仍显示法国兴业银行违规交易案为凯维埃尔一人所为,欧洲期货交易所2007年11月就对凯维埃尔的交易行为提出过警告,而当法国兴业银行质疑凯维埃尔时,凯维埃尔使用了伪造的文件搪塞过去。

  据了解,检控方目前的调查主要围绕凯维埃尔的作案动机、是否存在共谋以及是否以“黑客”技术侵入银行电脑系统等。

  现年31岁的凯维埃尔2000年进入法国兴业银行,在监管交易的部门工作5年后,凯维埃尔转入交易部门,从事套汇交易。根据银行授权,凯维埃尔在购买一种股指期货产品的同时,卖出一个设计相近的股指期货产品,实现套利或对冲目的。由于这是一种短线交易,且与相似金融工具的价值相差无几,所以这种交易名义金额巨大,但风险较小。凯维埃尔采用真买假卖的手法,把这种短线交易做成了长线交易。为掩盖建仓痕迹,他同期“虚拟”卖出。在银行风险经理们看来,买入金融产品的风险已经通过卖出得到对冲,但实际那些头寸成了长期投机。2008年1月,这种疯狂的虚拟交易达到顶峰。据银行公布的数字显示,凯维埃尔在欧洲各大股市股指期货上的头寸达到500亿欧元。随着近日股市大跌,最终东窗事发。

  法国兴业银行总裁达尼埃尔·布东日前在接受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说,他已经提交了辞呈,但目前兴业银行董事会没有接受,并希望他能继续留任。布东还表示,他确信这起违规交易案是凯维埃尔一人所为,而不是外界所传的凯维埃尔是银行“替罪羊”,用以掩盖银行在次级贷危机中逐渐累积起来的巨额损失。布东还说,这起违规交易案损失的确切数字应为48.3亿欧元,不是此前估计的49亿欧元。

  但是,英国《每日邮报》援引警方内部消息来源说,凯维埃尔已表示不愿做这次违规交易的替罪羊,正在考虑“列举相关人名”。调查结果显示,在丑闻曝光前,凯维埃尔给其他投资银行的交易员打了几个可疑电话。这名调查人员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案情被揭示,警方可能开展突击检查。届时,巴黎许多银行人士可能要失眠了。”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和法国公众不相信凯维埃尔一人便能开展和掩盖这么大规模的违规行为,怀疑此案背后另有隐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