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跌幅已超美股 后市不能只看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2:02 南方都市报

  A股市场自本月14日摸高5500点之后一直处于下跌调整的状态,截至昨日,根据大智慧软件统计下跌幅度已经达到了18.72%.而同期美股市场下跌幅度也达到了20%左右。银河证券分析师吴哲军对记者表示,港股方面跌幅跟A股市场差不多。如果调整从A股见顶6100点算起的话,A股的跌幅都超过了美股和港股市场。

  华富成长趋势基金经理沈雪峰对记者表示:“现在讨论A股估值泡沫已经没有意义”。

  A股也跟风

  本月14日开始调整之初,不少机构和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A股市场估值过高造成的调整,估计到5000点左右就能支撑。但是上周以来,连续两天的大跌已经把上证指数拉到了4600点。而周一的大跌更是把上证指数打压到了4500点以下。昨日虽然缩量反弹,但是盘中两度逼近年线。

  这不能用A股市场自身的调整来解释。昨日一基金经理表示,周一大跌他们也觉得没道理。唯一的解释只能说现在投资者投资心理非常脆弱,外围市场一下跌A股也跟风。

  从上周开始,美国次贷危机所爆发的威力让全球股市动荡愈演愈烈,沪深股市的走势开始与周边市场同步。上周一,美国股市没有因为布什总统要推出1400亿到1500亿美元减税措施的利好消息而反弹,道琼斯指数仍然下跌了59点。美国股市一蹶不振,导致本周全球股市暴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383点,报收23818点,5.49%的跌幅创历史第四大跌幅;日本股市则创两年新低。上证指数下跌5.14%,报收4914.44点,一举击穿5000点大关。周一晚上,美国股市由于假期而休市,大家似乎失去了方向,恐慌情绪蔓延。欧洲股市暴跌,英国、法国这些成熟股市跌幅竟然超过7%,拉美股市同步出现暴跌。周二亚洲股市开盘即暴跌。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即跌5%以上;最惨的是印度股市,由于开盘跌幅过大,一度休市。沪深两市指数跌幅均超过7%:两市跌停股票超过800只。

  尽管不少人士认为平安的再融资是A股上周暴跌的罪魁祸首。但是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现在来看,更多的还是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联动性的加强,如果海外市场风平浪静,平安再融资也不会造成那么大的下跌。

  联动性增强

  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不是亚洲金融危机时独善其身的封闭市场,市场投资者构成发生了双向变化。A股市场已经有外国投资者,虽然QFII投资者数量有限,占A股的比例不高。但这些QFII投资者无论是在操作方面还是所发表言论,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影响,至少与外国投资者有一种间接联动。同时,我们推出了QDII制度,国内投资者开始间接投资海外市场,现在已有4只QDII基金,上千亿元的资金投资海外市场。那么,这些投资者必然会关心海外市场的波动,波动又会对A股投资者产生心理影响。显然,这种双向开放使得A股市场不可能完全与国际市场无关。

  此外H股让境内外市场联动更加紧密。尤其是近两年大规模发行有H股的A股大盘股后,H股的影响就逐渐显现出来。尽管上海和香港两个市场的股价不会完全相同,但是,A股和H股的比价有一个合理区间。如果A股比H股价格高出太多,也会出现问题。前段时间,A股与H股的溢价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两周H股大跌,要维持两者比价的溢价,必然拖累A股走低。而香港股市的走势主要是受美国市场影响,这就造成A股市场间接地与美国市场联动。

  后市不能只看估值

  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A股市场经过大跌后,按照2007年的盈利计算,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为35倍左右,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为33倍;而2008年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25倍,而中国历史上的熊市的市盈率大约为16-17倍,牛市的市盈率为60多倍,目前的市盈率虽然不算很低,但在牛市环境中并不算高,市场估值泡沫目前已经大大降低。

  尽管多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A股已经进入了合理的估值区间。但是一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基金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周一的大跌不大像基金所为,可能是一些大散户或者企业在抛售股票。

  吴哲军认为,A股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奥运会也是今年的确定因素,估计奥运板块在二季度会有再次爆发的机会。但是A股市场现在也要看外围市场的变化。如果美国大公司继续爆出财务丑闻,那么美股将继续动荡。而A股也不可能独立之外。虽然现在A股估值合理,但不排除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如果跌破年线可能会造成市场更加恐慌性地抛压,这时候机构可能会阶段性地做多。但反弹行情能维持多久,还得看全球市场的走势。

  而记者从私募基金经理处了解到,现在私募观点也出现分歧。有些私募已经进场,有些则还在观望。但这些机构无不认为“A股要继续向上,要看国内监管层有无利好消息公布,全球市场能否止住下跌趋势”。 本报记者 王梅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