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灾后重建显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2:02 南方都市报

  昨日,大盘反弹,电力设备、新能源类个股整体涨幅居前,这或许源于本次大雪灾而出现的“破窗效应”,因此,目前不妨关注供需紧张、灾后重建板块中的优质个股。广发证券研究员王小平认为,一场暴风雪与美国次级债风波打不垮中国经济,牛市没有完结,精心寻找优秀高成长公司,耐心长期持有其股票,依然是投资者增长财富的正确途径。

  “暴风雪”并未使机构看空

  尽管据民政部消息,截至1月28日14时,1月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0.9亿元,但机构并未因雪灾看空市场。

  广发证券罗利长分析,大范围暴风雪严重影响商品流通,对经济形势可能造成超预期的负面影响,尤其会对1月份物价指数产生很大压力。也许暴风雪过去,大盘才能有喘口气的机会。数据显示1月22-25日,基金持仓量逐步上升,说明机构对于市场短期走势没有看得太空。在灾害天气对市场心态的影响逐渐消散后,机构主动做多行为有望帮助大市止跌回升,因此,再有暴跌,投资者短线不宜过度杀跌。

  供需紧张或现交易机会

  针对灾害给煤电油供应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务院近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项保障工作。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李彦霖建议,因暴风雪袭击,由此引起的供需紧张和灾后重建会使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交易机会。在能源方面,市场定价的煤炭有望从供需紧张、价格大涨中获益;交通运输方面,公路运输受到路面冰冻的严重阻碍,航空、铁路等有望从旅客转移中获利;另外,可适当关注灾后重建所需大宗物资,包括建材、电力设备等。

  国金证券则提出,以新能源面对极端天气灾害。其理由在于,此次大风雪导致的电网困境和电网崩溃导致的铁路瘫痪,凸显出全国推行一张电网的危险之处:一旦极端条件下,这张统一的电网崩溃将影响全局。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分布式电源结构,而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将面临新的机会。天相投顾认为,在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与节能减排产业政策下,预计新能源(风电、太阳能)、节能减排类公司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建议紧扣行业龙头、新能源及节能减排三条投资主旋律,关注东方电气、特变电工许继电气天威保变金风科技华仪电气湘电股份思源电气置信电气平高电气等个股。从基金去年四季度增仓电力设备类股的情况看,基金青睐子行业龙头、新能源与节能减排三类公司。除新增金风科技、万力达两只新股外,基金重仓股新增个股有置信电气(节能减排)、国电南瑞(电网自动化龙头)、天威保变(太阳能+风电);受到增持的个股有思源电气(节能减排)、特变电工(输变电龙头)、湘电股份(风电)、东方电气(电站设备龙头)及华仪电气(风电)等。

  铝价或因停电停产上涨

  还有分析师认为,可关注灾后重建对电缆、钢铁、建材等产品的阶段性需求拉动。而全国范围内普降的雨雪天气,使湖南、贵州和云南等地电力设施受损严重,供电出现暂时短缺,铝业等高耗电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铝价后期有望上涨,可予以关注。

  当然,对于当前业绩明显受到此次暴风雪影响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暂时应回避。

  任可

  ■操盘指引

  可适量参与超跌潜力股反弹

  因坚持A股市场可能进入长期慢牛格局的判断,在大盘接连出现大幅调整时,有机构人士表示,此时,大资金可以考虑分批建仓了。不过,由于大盘出现了缩量调整的情形,大资金是否在大量建仓还有待观察,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可适量参与一些超跌潜力股的反弹,但要控制仓位。任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