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巨头迷上虚拟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兰

  从去年开始,全球汽车业界最时尚的Marketing手法是什么?铺天盖地的地毯式网络广告轰炸?错!轰轰烈烈新品迭出的国际车展出征?错!标准答案是,在3D虚拟世界里打造自己的地盘。

  作为一名游戏玩家,如果你没有在3D虚拟世界飞翔创造过,那么,你落伍了;作为一名全球汽车业巨头,你还没有进驻到一家在线3D虚拟世界,很不幸,你也落伍了。

  近半年来,全球汽车巨头都迷恋上了3D虚拟世界,纷纷入住Second Life的3D在线虚拟世界。何为在线虚拟世界?虽然对于汽车业界还是个比较新的名词,但在IT业界,Second Life身上早已聚焦过无数的目光。与网游不同的是,3D虚拟世界是一个虚拟经济体,没有情节,没有场景设置,所有的注册居民都是创造者,而公民创造的东西归自己所有,可以出售或交易。

  汽车企业也加入3D虚拟世界的创造者大军中。从最早的丰田,到通用、福特、宝马、奔驰、日产、标致、雷诺、马自达等等,悉数到场,购买岛屿,建造房屋,成为虚拟世界的企业公民。

  事实上,不仅汽车公司,所有的世界500强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在3D虚拟世界中拥有自己的小岛。以中国涉足最早的3D虚拟世界——HIPIHI为例,尚处于产品内测阶段的HIPIHI已经有Intel 和P&G的沙宣入驻,而与IBM等企业的谈判也已经接近尾声。

  对于汽车厂商以及全球500强企业而言,3D虚拟世界的魔力何在?其一,在于无限可能性。在3D虚拟世界中,注册的公民可以飞到企业购买的小岛,而岛屿的所有权归属企业,企业可以在其中竭尽所能展现自己,吸引公民的注意力。从店面搭建到商品展示,都是充满想象力新的创造。比如雪铁龙在Second Life的虚拟世界岛屿上,所有的建筑都是用草搭建,而标致会免费赠送比赛服。只要能够想到,虚拟世界中就能够实现。

  其二,在于互动和体验。在3D虚拟世界中,汽车厂商不仅能够展示与真车完全一致的外观、内饰,更能在虚拟的赛道上体验驾驶的乐趣。丰田、奔驰、宝马等都有自己的赛道。真实地模拟驾驶感觉的同时,又多了一份虚拟世界的自由自在。

  在3D虚拟世界中,汽车厂商能够在与客户的直接交流中做更多的事情,比如,通过面对面的前期市场调查取得更真实可信的数据,通过售后和维修服务答疑解决消费者的实际困难。3D虚拟世界沟通的便捷性和真实性是其他方式所无法比拟的。

  其三,更多经济模式参与。以丰田为例,在Second Life虚拟世界中,丰田以折合2美元出售其入门级Scion系列汽车。通用和日产已经迎头赶上,在虚拟世界出售自己设计的汽车。

  此外,在3D虚拟世界中,汽车公园、汽车零配件园、汽车企业可以在3D虚拟世界中实现很多构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