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应急预案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芃

  1月29日,南京城上空出现了久违的阳光。虽然只是淡淡一缕,却照亮了来此出差的哈尔滨人李先生的归程——自从没能赶上1月26日晚上的航班,他和同事们在禄口机场候机大厅边的酒店里整整困了三天。

  由于1月26日大雪首日造成的滞留旅客最多,27日是禄口机场最为繁忙混乱的一天。本报记者当天中午在候机大厅电子显示屏看到,航空公司已明确通知取消的航班,这里还显示为"延误";在天气恶劣明显将延误飞行的情况下,当天下午的所有航班还显示为"正常"。

  东航设在办票柜台旁边问讯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电子显示屏的信息由机场负责。公司一直在第一时间将航班变动告知机场,但相关更新"每次都很慢"。

  对此,机场运营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富广表示,"我们的应急预案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张富广坦言,机场的运营保障系统是一个包括问讯、广播、安全、离港值机、航显等在内的综合体系,一般运行5-8年就需要更新。禄口机场自建成投运至今已10年,2005年以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又一直以超过25%的速度发展,去年更突破了800万的设计容量。如此超负荷运转遇到突发事件难免力不从心。

  1月29日11时39分,禄口机场送走了26日夜间以来的第一架航班,运营逐步恢复。

  而对江苏省政府来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的善后,仍是眼下一道棘手考题。

  大雪持续了一天之后,1月26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分别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雪黄色预警信号,27日上午,又将前者变更为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并响应国家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Ⅱ级响应。

  1月26日,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应对防范工作,江苏全省进入应急响应状态。

  早在2005年10月,<江苏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就已编制完成,并于2006年8月正式发布。同时印发的还有<江苏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22个专项应急预案,基本覆盖了江苏省经常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方面。

  但江苏省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形成以来,还是第一次进入真正的重大气象灾害实际应急处理。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应对暴雪天气,都是严格按照预案执行。

  根据预案,由省政府办公厅兼任应急管理办公室,直接对省领导组成的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在应急处置的固定指挥系统之外,迅速建立起机动系统和现场系统,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通信与信息、公共设施保障、治安维护等领域相继启动应急管理。

  "1月25日夜里下雪之后,26日凌晨4点就有环卫工人上路扫雪。"南京市扫雪办人士认为,应急预案是有效的,而且基本执行到位。

  但是实际运行也暴露了突发公共危机处理中不够完善的方面。就拿扫雪办来说,由于缺乏事前详细安排和及时沟通,就出现了部分路段有多路人马清扫、而有些路段无人过问的情况。

  信息的及时沟通也有待加强。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光收集各地各部门的最新情况,就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南京市应急办负责人1月28日向记者表示,政府的迅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乃至财力,都影响着应急预案的实施效果。

  而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则是"菜篮子"如何应急。

  个体户小单告诉记者,南京市场上的猪肉,很多是从山东、河南运来。

  针对可能出现的供应紧张,1月27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切实保障能源和鲜活农产品供应的紧急通知,规定从即日起至2月5日,凡是经过江苏省境内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免收路桥通行费;组织铁道部门全力保障铁路鲜活农产品的运输,并减免鲜活农产品流通环节费用。对进入批发市场或农贸市场销售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入场费、工商管理费等各类费用一律减半征收。

  从1月27日起,在"北煤南运"主动脉苏北运河上,邵伯船闸和施桥船闸一律只放行电煤运输船舶,以提高电煤运输效率,保证发电厂的用煤需求。

  据悉,仅1月26日至27日,已有50多个电煤运输船队、30多万吨电煤安全通过运河扬州段。江苏省交通厅还对130个船队发放了电煤快运证650张,优先过闸,随到随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