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个机场因暴雪在不同时段被迫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20:01 《财经》杂志网络版

民航总局强调,要把飞行安全放在首位,在此前提下,尽量减少恶劣天气对航班的影响

【《财经》网综合报道】1月29日,民航总局称,因南方遭受持续恶劣天气袭击,截至1月28日,长沙等15个机场在不同时段被迫关闭,6500个航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出现延误、备降、返航甚至取消航班等各种突发情况。

今年春运自1月23日开始,1月29日,民航总局公布了春运开始六天来的航空运输状况。情况显示,春运伊始,低温、雨雪冰等恶劣气候席卷湘、鄂、赣、苏、浙、皖等地。全国民航业皆受到影响,今年春运的正常航班和加班航班的运行受到阻碍。

因积雪、结冰等原因,郑州等15个机场在不同时段被迫关闭,造成大量航班返航、备降或取消。其中,长沙、常德、怀化等机场一直关闭至29日中午。仅27日一天,长沙黄花机场就有338个航班延误,最多时积压旅客9000余人。

民航总局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运航班增长幅度偏小,主要靠大机型增加座位来满足市场需求。

民航总局1月28日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确保民航安全正常运营和尽可能降低灾情带来的影响作出部署。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强调,要把飞行安全放在首位,对受冰雪天气影响较大的机场,严格按有关制度和标准执行,“不够放行标准的绝对不能放行,不符合起飞条件的绝对不能起飞,该关闭的机场一定要关闭,跑道不符合摩擦系数标准的绝不能起降,全面把握住安全标准。”

李家祥还要求民航各单位、各部门力争航班正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可飞时段,尽量减少恶劣天气对航班的影响。另外,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有效手段,及时向旅客、社会发布机场关闭、航班延误、航班取消等信息,防止旅客盲目涌向机场。在航班延误或取消后,工作人员要为旅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此外,李家祥还就完善预案,做好相关储备和应急工作等方面作出了要求。

据民航总局提供的数据,今年春运前六天,全国52个主要机场累计始发航班超过2.1万班,提供座位数366万个,运送旅客271.8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增长0.4、2.8和13.7个百分点,平均客座率超过74%。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订座率均超过85%,西藏、海南、新疆仍为旅游热点地区,温州、厦门等华东沿海城市,随着春节临近,客座率开始上升。■

(《财经》实习记者 朱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