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将关停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20:01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大容量、能效高、环保燃煤火电机组将陆续投产。关停小火电机组与局部地区电力紧张无关

【《财经》网综合报道】据新华网消息,2008年全国计划关停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同时也将有新的发电机组陆续投产。1月29日,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全国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张晓强说,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小火电机组,改用大容量、能效高、环保燃煤火电机组,对于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保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发改委要求,各地妥善解决有关职工下岗、转岗等问题,通过建设大容量、能效高、环保的燃煤电厂,确保电力供应。

2007年,中国关停小火电机组553台,装机容量1438万千瓦,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关停1000万千瓦目标,为实现“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的目标奠定了基础。新增的大型、高效环保的机组达到1亿千瓦,2007年中国电力供应总体上保持供需平衡。

关停小火电机组总量前五名的省份是:山东、河南、广东、江苏、山西,分别关停了171.7万千瓦、154.3万千瓦、129.4万千瓦、113.9万千瓦、100.7万千瓦。中央直属的五大发电集团关停工作业绩突出,关停容量占全国的61.06%。

据介绍,小机组关停后节能减排效果明显,2007年关停的机组,一年可节约原煤18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9万吨。

目前,17个省级电网出现供电紧张局面,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达到统调电力负荷的10%。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且以平均每日近30万吨的速度下降。

张晓强表示,这些地区电力紧张和“关停小火电机组没有任何关系”。近期,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在极端灾害性天气下,部分输电设施受损,发电用煤运输困难,影响了电力生产和供应。目前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南方部分地区因旱灾,水力发电持续下降,这些都是部分地区供电紧张的重要原因。

雨雪冰冻天气过后,全国电力供应可望恢复到正常、平稳的状态。■

(《财经》实习记者 耿欣)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