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年不遇雪灾考验抗灾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16 《财经》杂志网络版

雪灾已经造成大面积交通瘫痪,煤电油运告急,救灾程度空前复杂

【《财经》网综合报道】来自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的信息透露,截至1月28日14时,1月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过程已造成安徽、江西、河南、湖南等14个省(区、市)7786.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4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20.9亿元。

17省份电力受限拉闸。未来三到五日,京广铁路仍无法恢复正常运行,目前已有50余万旅客滞留广州。

50年不遇雪灾带来严重损失,同时也在空前考验着交通、电力、民政救灾等部门的抗灾救灾应战能力。

50余万旅客滞留广州

从27日12时开始,京广线运行逐步恢复运行。但受连续恶劣天气影响,28日晨,湖南衡阳至长沙又发生两次大的高压线塌网烧坏铁路接触网。28日上午,湖南株洲到衡阳区间,地方电力全部中断,直接导致京广线衡阳南北14个车站供电中断。京广线南段电力设备仍不稳定,对运输秩序的恢复造成了严重不利影响。目前,广州地区已有50余万旅客滞留。

从1月27日起至2月6日止,广东地区各车站停止发售各次旅客列车车票。按乘车日期的十天内,在省内任何一个集中售票、取票点可办理全额免费退票。截止到28日18时,广东地区已累计办理退票20多万张。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湖南等地气候可能进一步恶化,根据目前地方供电网铁路设备受损程度,基本可以确定,未来的三到五天内,京广线铁路正常的运行秩序将难以恢复。广铁有关负责人坦言:“节前能否将目前持票的旅客全部送走,还要看天气情况。”

27日夜,铁道部再次召开全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措施。记者28日从铁道部获悉,目前铁路部门正全力组织京广线运输秩序的恢复。铁道部继紧急调集35组客车车底和78台内燃机车驰援广州后,又从哈尔滨、沈阳等铁路局增调38组客车支援京广南段,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迅速到位。对电力区段用内燃机车牵引、采取人工信号引导行车等工作。

煤电油运告急

针对煤电油运持续紧张局面,国务院27日下午,召开了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经济运行协调机制,建立了监测信息日报制度,对重点产煤省煤炭产量、铁路装车外运、中转港装船、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和电力生产等情况实施监测,并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煤炭和电力供应问题。

铁道部目前正在从陕西、山西、内蒙古东部等产煤地区集中运力,保证湖北、湖南、广东、上海等地的用煤需求。同时在秦皇岛调集大量人员,加快煤炭由北向南的海运运输。

在27日晚的铁路全国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要求,全力以赴组织电煤集中抢运,必保电煤日均装车3.6万车。铁道部为此已经发布了《全力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电煤运输》紧急通知。通知调整煤炭运输计划,全路电煤日均装车从3.4万车提高到3.6万车,比去年同期增加8000车,增长30%。将空敞车优先向煤炭装车地排送,加强卸车组织,避免重车积压,提高电煤运输效率。确保重点需求,对发电和居民生活用煤,协调煤炭发运企业,组织集中抢运,做到有多少运多少。

在紧急特殊情况下,按照发改委确定的名单,确保全国74家重点监测电厂的电煤运输。

17省份电力供应受影响

数十年一遇的极端恶劣天气,导致我国大面积地区供电紧张。电监会28日消息,已经有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受到影响,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达到统调电力负荷的10%。

28日上海本地发电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340万千瓦。但受恶劣气候影响,上海供电仍旧非常紧张,28日上海电力部门还千方百计争取到30万千瓦外来电的紧急支援,才平稳度过逼近极限的冬季用电负荷高峰。

贵州、三峡、湖南送粤电力中断,目前广州市用电缺口达60万-80万千瓦。广东省近日已错峰超过700万千瓦,占全省负荷20%以上,遭遇近年最严重的缺电局面。随着恶劣天气的持续,供电缺口将进一步拉大。目前除计划检修和因电网输出线路影响而停机的机组外,粤电集团属下所有机组(包括燃油机组)已经不计成本全部开出,投入运行。1753万千瓦在运机组满发稳发,全力保障广东用电的安全与稳定。

电煤紧缺导致的电厂发电不足,以及暴雪损坏电网等因素,被认为是此次供电紧张的主要原因。

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解释说,最近,华中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在正负3摄氏度左右,华中、华东部分地区的输电线路出现了40毫米-60毫米厚的覆冰。根据我国输电线路的架设规范,中部和东部地区输电线路覆冰设计标准大多为十毫米,也就是说,按标准设计的输电线路,难以抵挡60毫米厚的覆冰。

据统计,19日-23日,华中电网500千伏线路,跳闸或被迫停运69次,其中仅湖南和江西就发生500千伏线路跳闸或被迫停运45次,部分地区甚至被迫采取限电措施,以保证电网正常运行。

灾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和所属有关电力公司已经启动应急预案,目前正在开展输变电设施的除雪除冰工作,抢修受损设施。遭受冰灾最为严重的湖南电网,至少有8000名员工日夜奋战在抗冰抢险一线。在一些地区,甚至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名电力工人守在输电线下,随时待命铲去电线上的覆冰。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最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灾情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甚至有可能会延续到春节,要做好长期抗灾的准备。国家电网公司已组织加强对铁路主动脉的电力保障工作,确保在铁路动脉的重点供电线路“每一基杆塔都有人值守”,保障电网安全和铁路运输的畅通,并建立与铁道部门互派联络员的应急沟通机制。

电监会主席尤权27日早上赶赴湖南,与湖南省政府和电力企业共同研究了抗灾保电的方案。

“在当前情况下,要确保有序用电。电煤供应紧张局面缓解有个过程,大家要有思想准备。”尤权表示。

他要求,电厂存煤不能再下降,在现有能力下,要确保大电网安全,确保居民和重点用户用电,确保春节用电。

救灾复杂度空前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透露,截至28日14时,1月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过程已造成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4个省(区、市)7786.2万人受灾。

其中,因灾死亡24人(其中积雪造成房屋倒塌致死十人,路滑摔伤致死十人,溺水致死两人,积雪压倒树木致死两人)。此外,本次雨雪灾害还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4219.8千公顷;倒塌房屋10.7万间,损坏房屋39.9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20.9亿元。

民政部已经及时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针对湖北、湖南、贵州、广西、安徽五省(区)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月21日至27日短短七天内,先后启动五次国家四级救灾响应,工作组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据各地民政部门报告,湖南东北部、湖北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北部以及江西北部等地仍在降雪,贵州大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广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冻雨仍在持续,灾情仍在继续发展。

中国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说,这次雪灾的复杂程度超过了1998年的抗洪和一般性的自然灾害,因为它束缚了救灾的机动能力——抗洪能调动百万大军,而现在飞机不能起飞前去救援。

据了解,目前有关方面正计划动用军用直升机参与救援,各省也都提升了救灾响应等级。国务院派出的工作组也将陆续赶赴各受灾省份指导救援。■

(《财经》记者 欧阳洪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