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洲部分国家或干预动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2:01 《财经》杂志网络版

加大政府基金的运作力度,出台鼓励股市投资的税项减免政策,被认为是其主要措施

【《财经》网综合报道】近日来,由于亚洲的股市和汇市持续波动,数个国家的官员呼吁政府干预市场。干预市场的举措包括动用政府运营的退休基金为市场提供支撑等。

最积极的国家是日本。上周六(1月26日),路透社转英国《泰晤士报》的消息称,日本政府正在讨论成立日本首档主权财富基金,以善用其庞大外汇储备。该基金一旦设立,最有可能选择国内股市展开首笔投资。报道称,这支基金可以用来支撑日本股市。日股日前跌至两年半低点,之后有所反弹。

此外,日本议员还提出了提振市场人气的一系列措施建议。例如,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中的一些议员已呼吁政府对股票交易免税,并放松元已宽松的货币政策。

该提议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日本央行物色人选接替将于3月任满的行长福井俊彦之际,这些方案的提出却深有意味,表明日本央行在放松利率的问题上承受的政治压力有所加大。

此外,其他亚洲国家也有意动用政府资源救市。韩联社发布的消息称,韩国财政经济部第一次官金锡东(Kim Seok-Dong)上周称,政府将尽全力帮助股市恢复稳定。他补充称,政府退休基金可能比原定计划提前开始买进韩国股票。

《联合晚报》1月24日称,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局长谢志伟称,“政府”已指示四只最大的“政府基金”在低位买进股票,以支撑股市。

多个亚洲国家政府官员近期发表讲话,呼吁投资者保持冷静,并极力强调本国的市场和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

加大政府基金在市场上的运作力度,出台鼓励股市投资的税项减免政策,被认为是本次亚洲政府救市的主要措施。此前,亚洲政府为避免危机曾经采取资本管制措施,但却深受其害,而且还引发进一步的市场恐慌。因此普遍预计政府将放弃这一手段。■

(《财经》记者 历志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