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衰退,中国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胜桥

  李兄:

  这两天和国内朋友聊天,感到大家都很关心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可能会有的影响。前几天看到不少有关此话题的研究报告,现在和你来分享一下。总体而言,专家们的意见是,美国如果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则很难估测。

  由于大家对股市的关心远甚于经济,所以先来说说股市。中国股市对外资比较封闭,因此美国对其影响,恐怕更多的是在投资者的心理和信心上。这两者很难量化,也就很难衡量。

  中国股市的历史性攀升,一则缘于民众缺少投资工具,不忍心看着毕生的积蓄在通货膨胀中贬值;二则缘于大家对中国企业创收能力和奥运年经济的无限信心。信心这个东西有时很管用。几十年前,信心可以让我们砸锅卖铁大炼精钢,力图让中国经济"超英赶美";几十年后,我们的信心给股市带来了一枝独秀的增长速度也不足为怪。平均市盈率是很高,可是国民经济增长也很快。

  无奈外国投资人似乎不这样认为。今年的第一个月,全球投资人在大批撤离美国和欧洲股市后,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股市也开始担忧。根据花旗银行周一的一份报告,在上一周,外国投资人从中国撤离的资金达到11亿美元,并且,中国成为外国投资人认为最应该减持的亚洲市场。

  对于中国数万亿美金的股市总值,11亿美金只能算是一个零头,但是,对于总量并不大的QFII ,一个星期就撤走11亿美金,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信心本来就是一口气,如果美国股市的暴跌和外国投资者的撤离,让中国股民因为一口气接不上来而纷纷抛售,那就很让人担忧了。好在我们的经济增长飞快,如果大家都向内看而不向外瞧,不知道咬住这一口气的可能性会不会大一些。

  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是奥运会与股市的关系。大家普遍的感觉是,各国的股市在奥运年都会上升,中国当然也不会例外。对于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看一下各国以往的纪录。

  瑞士信贷银行的分析师们前不久抽取并追踪了1964年以来的九届奥运会,结果发现,在奥运开幕前的一年内(比如在中国就是从2007年8月到2008年8月),主要股票指数下跌的有四个国家,上升的有五个国家。

  下跌的包括:1964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5.6%),197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1.5%),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7.3%),以及1992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15.5%)。

  上升的是:1972年的德国慕尼黑奥运会(7%),1988年的韩国汉城奥运会(48.5%),199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13.9%),2000年的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6.4%),以及2004年的希腊雅典奥运会(7.4%)。

  由此可见,股市上升与奥运会并没有必然联系。当然,各国情况迥异,这些数据只能作为参考,无法说明中国股市在奥运年的走向。

  下面说说经济。美国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比较容易量化。中国的出口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四成,其中四分之一流向美国。假设今年依然维持这个比率,只要计算一下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美国对中国产品的消费会减少多少,就可以大致计算出对中国GDP的影响。

  我的校友、美林公司的经济学家陆挺博士在上周末刚做了这么一个计算。他的结论是,美国GDP的增长速度每减少1%,中国的GDP增长速度将减少0.34%。美林的估计是,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比去年减少1.5%(由去年的2.3%降低为今年的0.8%),因此,中国GDP受到的冲击,将是0.51%。对于增长超过11%的中国经济,这是一个微小的数字。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计算没有包含人民币可能的升值将带来的影响,也没有考虑中国政府可能有的政策反应(比如,政府增加投资搞基建,央行紧缩银根抵制通货膨胀,等等)。

  最后说一下各个行业的情况。凭常理可以推断,与美国房地产联系较紧密的中国家具、办公用品、钢铁等行业将受较大的负面影响,电信产品、工业机械等行业受影响也较深,而服装、鞋类等日常消费品业将不会受到太大冲击。

  陆挺博士替我们做了量化计算。在美国GDP增长减少1.5%的情况下,出口将减少7%以上的行业包括钢铁、办公用品、家具等,而服装、鞋类等行业的出口将只减少2%左右。如果你持有这些行业的股票,这些数据应该可以给你一个参考。

  你的朋友周胜桥

  1月28日星期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