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宏任:部分地区部分时段能源供应仍会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5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28日表示,由于存在资源和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区域性运输瓶颈制约,以及突发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部分地区、部分时段能源供应紧张仍将存在,有时可能会十分严重。

  朱宏任在当日举行的2007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全国现在有17个省份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缺电量接近3990万千瓦,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其中,拉闸限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煤炭供应紧张,全国电煤库存量截至1月25日大约是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

  近期,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受大范围严重雨雪冰冻灾害、春运高峰的到来、一些地方煤矿提前放假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电煤库存下降、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已经影响到这些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

  朱宏任说,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局部地区就出现了电力紧张的情况,电力紧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表现在电煤紧张,而造成电煤紧张的原因首先是气候因素。

  同时,国内煤炭需求持续高涨。朱宏任说,有些地方在电力比较缺乏的情况下,工业增速还是以很高的速度发展,而且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发展速度超过了一般工业的增长速度,这样的情况导致了整个电力的紧缺。

  此外,朱宏任指出,由于煤矿安全整顿的原因,部分地区把各种煤矿都停下来了,其中有一些是有问题的煤矿,有一些是没有问题的煤矿,把它们都关停以后,也使得煤炭紧张的情况有所加剧。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的经济运行系统要着力做好四项工作,保障煤电油运的供应。第一,尽快发挥经济运行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对煤电油运的重点地区、重点物资的监控。现在要重点做好电网网架结构中的骨干,保证电厂的供应。第二,要强化电煤的生产、调运、需求化供应的综合协调工作。第三,安排好有序用电的方案。第四,做好应急预案的准备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