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美“贸易顺差时代”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3:13 中华工商时报

  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拉美国家的进口额逐年增加,而其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则呈下降趋势。世行警告,拉美国家持续数年的“贸易顺差时代”即将结束,从而将对整个地区经济造成冲击。

  根据世行报告,从2002年开始,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一直保持顺差,尤其是最近两年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使得许多拉美国家受益匪浅。外贸连年顺差使拉美地区的经常项目从2002年开始一直保持顺差。2006年,拉美地区经常项目顺差占整个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6%,创下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高。

  但是这一情况从2008年起将发生变化。报告强调,随着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提高,拉美国家的消费结构升级,进口商品的数量和金额均出现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从2007年开始,拉美国家出口增速开始低于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不过由于初级产品价格较高,该地区仍实现了贸易顺差。

  报告预计,这一情况到了2008年会变得更加复杂,如果今年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从高位回落,拉美国家2009年则将出现外贸逆差,拖累其经常项目出现逆差。预计明年,经常项目逆差将占到拉美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0.2%左右。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拉美国家外贸结构相差甚大,因此具体到不同国家情况也会有所区别。预计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国到2009年仍能实现贸易顺差,但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等国则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外贸逆差。

  (宋洁云冯俊扬)(29H4)

记者: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