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保护耕地禁用"秦砖汉瓦" 称不亚于剪辫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何晓聪 李志全)“死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其意义不言而喻。”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官员今日表示,关闭粘土砖瓦窑厂和城镇禁用粘土砖,将延续了几千年的“秦砖汉瓦”取消,不亚于进行一场“剪辫子”的革命。

  据知,一场声势浩大,涉及几十万基层官员的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培训教育活动,将于今年在中国各地全面铺开。自二00七年十月起,国土资源部先期在河南开展了活动的试点。

  “河南计划轮训五万多名县乡村官,目的是增强最基层官员守土有责的意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和儒介绍,目前,该省已举办面向县(市)、乡(镇)、村级官员的各类培训班四十期,培训乡(镇)、村官员五千六百四十人。

  张和儒说,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国土资源工作,国土资源的社会关注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高。“对县乡村官员进行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这是基础的基础。”

  曾几何时,中国的一些基层官员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知识缺乏、法律法规意识薄弱,非法征地、用地,甚至“圈地”给开发商,民众意见甚大,为此上访者频频。

  对此,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长司喜云坦言,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中国粮食主产区,但人均耕地、人均矿产资源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限的土地,如何养活近一亿人口?!”

  据介绍,河南近年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由各级政府层层签订“生死状”。目前,已连续八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有余。此外,该省通过整治空心村、关闭粘土砖瓦窑厂等一系列举措,二00四年至二00七年间,复耕土地面积七十八万亩。

  司喜云说,如同当初宣传倡导人口计划生育一样来宣传国土资源工作,目的是使家喻户晓。“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国土资源工作,来关心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

  有专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土地供需矛盾将日益尖锐。

  张和儒则表示,中国老百姓习惯了几千年的“秦砖汉瓦”一下子被取消、禁止了,从习惯上说难以接受和理解。就像古代妇女裹脚一样,思想观念上无法接受。“土地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对基层官员进行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才刚刚起步。”(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