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冬全球多异常 全球变暖引起极端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熊敏

  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但是如果你期望今冬去芬兰过一个白雪皑皑的圣诞节,你可能要失望了。"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过过有雪的圣诞节了"家住在赫尔辛基的芬兰作家Karin Totterman告诉记者。甚至到今年1月份赫尔辛基一场雪都还没有下,只是不停的下雨。

  "我确实感觉这几年芬兰的冬天越来越暖和了,现在的气候跟我小时候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Karin Totterman说。

  不仅是芬兰,今年冬天反常的天气还出现在亚洲、非洲和美洲。

  在阿富汗,罕见的极冷天气和雪暴夺走了35人的生命。阿富汗红十字会官员Ghulam Mohammad Mujahid说,运送粮食的支援队被堵在了路上,大雪已经封住了连接城市和郊区的路。

  在印度,70年不遇的寒流夺走了印度北部23人的生命,记录到的最低温度是零下2度。印度北部Uttar Pradesh 邦有38人受冻而死。

  在非洲,莫桑比克正在经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洪灾。成千上万的人口被转移,至少7人已经丧生。1月8日,该国政府向全国发出红色安全警告,沿河的三个省份总共有56000人被转移,大雨仍在继续。联合国已经派出了救援小组。预计需要245万美金的救援资金。洪水还殃及了邻国津巴布韦、赞比亚和马拉威。

  俄罗斯联邦水利气象局官员在2007年12月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7年是俄罗斯150年以来最暖和的一年。

  事实上,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分析,1998年到2007年的10年时历史上最温暖的10年,2007年则是世界第七暖和的年度。地球的平均温度是14.42度,比上一个十年高出0.4度。

  联合国下属的世界气象组织每年会从会员国收集前一年的天气数据,然后进行分析。

  英国的气候变暖学家和作家Mark Lynas认为,全球气候正在因为气候变暖而越来越不稳定。"整个世界肯定是在变得越来越暖和,但是同时,因为海洋温度的上升,也使得空气的流动更活跃,造成气候越来越不稳定。"

  本报记者还采访了联合国世界天气组织(WMO)负责检测全球天气数据的数据应用中心主任Omar Baddour。

  <21世纪>:你怎么看待极端气候跟气候变化的关系?

  Omar Baddour:极端气候是气候波动的一部分。气候波动中既有温和的变动,也有极端的变化。极端的并不常见。其中有的来势很猛有的温和些,而我们这里主要看猛烈的极端气候。它们是非常非常罕见的,一般每50年或60年才发生一次。

  极端气候产生的原因是因为大气的变动。首先,天气没有一天是一样的,比如台风,如果气压大, 那你就会遇到台风。去年在孟加拉 3000人死亡于11月的台风。今年冬天 我们可以看出很多地方更冷了,比如在欧洲。比如去年欧洲的冬天是历史上最冷的冬天之一,但是今年可能更冷。

  关于极端气候跟气候变化的关系,我想说,你不能把这两个事情直接联系。因为全球变暖的影响不是孤立的,而是长期的。但是在另一方面,科学家预计全球变暖将引起更多的极端天气。

  这些极端天气不是只有酷热之类,而是也包括雪灾、极冷的天气。因为气候变暖的含义是改变现有的气候条件,这些变化包括更冷和更热。

  <21世纪>:WMO如何分析极端气候?

  Omar Baddour:我们有世界天气数据库,有188个成员国为我们提供数据。我们的监测从1850年就开始了。

  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天气检测机构。我们也有自己的天气数据检测中心。我们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很多地方设有检测站。在中国是由北京气候中心来做的。他们在提供信息方面做了很多贡献。

  大量的对于天气的分析工作是在天气数据检测中心进行的,而不是在日内瓦。我们收集数据、比较数据,然后得出结论。我们的团队里包括了全世界最好的气候科学家,到每年末我们公布结论。

  <21世纪>:你们对极端气候的分析会有新的结论吗?

  Omar Baddour:去年的结论是在巴厘岛会议上由我们的秘书长发布的。然后在第二年3月份我们会提供一本更详细的手册,里面信息更全面。今年 3月23日我们将公布2007年报告。现在报告在最后阶段。

  2007年的报告内容将包括对全球气温趋势的预测和一篇特写,主题是海平面上升问题。去年我们写了北极冰盖的融化。

  我印象里最严重的一次极端天气是20世纪70年代在孟加拉发生的台风,那次在一周之内死了 50000 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