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州火车站:六趟列车停运 尚无旅客滞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9:52 中国新闻网

  

郑州火车站:六趟列车停运尚无旅客滞留

  1月28日,旅客在郑州火车站外有秩序地进站。据悉,先前停运的K632、K631次列车已经恢复,T13、K81、T253次列车28日停运。目前郑州火车站旅客不多并且秩序井然,没有拥挤现象。普通售票窗口一般十分钟内就能买到车票,无旅客滞流。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一月二十八日电题:雪中送炭引导客流

  ——来自郑州火车站的现场报道

  中新社记者 何晓聪 李志全

  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准备回东北老家过年的程小姐正一脸茫然地守候在郑州火车“临时候车厅”内,那是用蓝色帆布大棚搭建的。

  “虽然今天有点冷,但毕竟不用遭受风雪袭击了!”程小姐告诉记者,她欲乘坐T十四次广州东至沈阳北的火车回沈阳过年,却被告知停运了。“火车站临时搭建的这个大棚,无疑是雪中送炭。”

  记者今日上午从郑州铁路局获悉,由于受广州等南方地区大雪影响,造成京广线列车大面积晚点,也给郑州火车站造成六趟列车停运。目前,郑州车站客流秩序井然,无旅客露天候车,无旅客滞留。

  在郑州火车站广场前,专门为候车旅客搭建的“临时候车厅”,面积约七百多平方米。一位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大棚可容纳四五千名旅客停留。如果需要的话,他们可以在三天内再搭建一个同样大小的候车棚。

  “我们已紧急启动春运应急预案,随时应对各类情况出现!”据郑州铁路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从相关铁路局紧急调集的客车车底和内燃机车已经全部到位,并开始运送受阻旅客。全力组织恢复运力。“目前,大雪对郑州站的影响不大。”

  据介绍,郑州火车站组织了四百人的除雪突击队,对站区南北咽喉区的二百二十组道岔分工包保,确保线路畅通。同时,组织了二百人的武警官兵维护秩序,防止车站突发险情。

  此外,为保证旅客顺利出行,郑州火车站在原来二个退票窗口的基础上,紧急增开六个退票窗口;与此同时,郑州火车站还与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联合,实现火车、汽车“零换乘”。

  一位张姓的女值班站长告诉记者,她从早上八时接班到现在,忙得都没空坐下,一直都在帮旅客签转或退票,可是京广线广州一带停运,他们也没办法让列车“飞”过去。

  “铁道部专门下令要保证每位持票的旅客可任意签转,只要不超员,都可以上车。如果实在挤不上去就只有给他们免费退票。” 这位值班站长说,因为火车晚点、停运造成的旅客退票,全额退还,不再扣除相关费用。

  目前,郑州铁路局各站售票秩序正常。同时,为减少站区内排队拥挤,该站充分利用铁行网发布最新售票信息和购票指南,并通过当地的广播电台,每二小时向社会公布车站最新票额信息、各方向客流动态,减少了旅客购票的盲目性。

  截至记者中午发稿时,郑州天气已经放晴,路面部分积雪已开始消融。望眼郑州火车站秩序井然,无旅客滞留、拥挤现象。(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