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沙火车站:京广线湖南段正在逐渐恢复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9:51 中国新闻网

  

长沙火车站:京广线湖南段正在逐渐恢复畅通

  长沙火车站1月28日宣布,即日起至2月6日,停售湖南至广东地区的所有车票。目前,长沙火车站动员广大旅客为避免在乘车途中长时间滞留,及早退票推迟出行。据悉,受冰雪天气影响,广铁集团湖南境内的京广等干线供电接触网多处断电或欠压,电力机车无法运行,致使京广线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及停运。中新社发 白祖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一月二十八日电题:机场持续关闭铁路纾解压力

  ——来自长沙火车站的现场报道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由于中国南方正遭遇五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正值春运期间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湖南境内随着机场的持续关闭和京珠高速上车辆滞留现象日益严重,铁路客运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

  记者今日从长沙火车站了解到,尽管广铁集团湖南境内京广等干线供电接触网多处断电或欠压,但在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的奋力抢修下,京广线湖南段正在逐渐恢复畅通。

  长沙往南形势严峻

  二十五日,持续恶劣冰冻天气致地方电网垮塌,无法对铁路供电,造成湖南郴州坪石段一度中断交通。随即,京广线湖南段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及停运。截至今日上午十时,长沙客运段仍有三十列客车滞留在外,最困难的是往南方向线路。往北方向也有部分延误严重,如昨晚从广州开往长沙的A六二0次列车,晚点近六十个小时。

  长沙客运段党办人员透露,从今天开始到二月六日,长沙火车站往南方向车票全部停售,滞留旅客可全额进行退票,不愿退票的,车站方面将尽量安排。但鉴于目前铁路客运的紧张形势,建议旅客近期尽量不要出行。

  来自车站方面的消息,今天将有K七、T二五五、K九、二一六二等二十八个车次停运,二十九日将有十八列车次停运,三十日暂时仅预告K五九九次停运。

  铁腕措施全力救援

  电网出现故障后,铁路部门紧急调用内燃机车头调换电力机车头,并从北方局调来百余名技术人员支援湖南。所有铁路职工全部上岗奋斗在一线除冰和为滞留旅客及时供应水和食物。长沙火车站同时聘请了九百六十名大学生担任临时列车员,帮助协调和服务旅客。为了保证所有滞留旅客的物质供应,铁路部门已经就地采购了充足的食品。

  昨晚今晨,铁道部召开紧急会议,从北方调来三十组车底援助湖南,发电车、发电机也已紧急调往郴州坪石段,抓紧恢复供电。

  今天上午,当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并未看到蜂拥的人群,在铁路职工、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的共同协作下,大部分列车停开的旅客正在按序排队退票。一位辅导员举着“湖南大学返乡学子接待联络处”牌子在风雪中寻觅滞留的学生。“我们学校将为无法返乡的学生安排住宿,让他们在湖南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候车室内,旅客静静等候着。大厅里,春运医疗服务站和社会援助服务站的标识十分醒目,来自长沙芙蓉区的红十字会志愿者正在为旅客免费发放药品。

  恢复正常还需数日

  随着冰冻天气的进一步加剧,为使客车在恶劣天气发生晚点时能够最大限度地延长客车空调及车厢照明并确保车辆安全,长沙车辆段已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预案,全段近三千职工二十四小时待命,并派出近三百人的应急处置小组散布到从广州到长沙的京广沿线,随时对发生故障的旅客列车进行救援。

  目前,该段还紧急调运近二百多吨柴油,做好了向所有湖南段晚点空调客车发电提供油料的补充工作,并已对三十多趟开往兰州、济南、昆明等方向的晚点列车实施了紧急补油,确保了客车供电、采暖正常。

  长沙客运段党办表示,如果天气不继续恶化,火车站客运秩序恢复正常还要三至五天。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