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C看点:核心资源掌控程度决定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8:17  新浪财经

  近日,广州日报报道,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高翔先生表示,2008年有四大领域会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 一是与中国消费相关的领域;二是媒体领域;三是环保领域;四是IT领域。这番言论则让媒体领域再度掀起了获得创业投资(VC)的热潮。融资成为这个阶段各个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公司对外宣传的主旋律。融资成功与否、规模大小似乎成为新媒体实力发展的标志。

  VC对媒体领域的关注缘于中国广告市场的迅速扩张。2007年,摩根士丹利预测我国广告市场未来将强劲增长,受惠于北京奥运会的带动效应,2008年我国广告市场将出现一个增长高峰,较2007年大幅增加25%,达到2450亿元。户外广告与互联网双双成为广告收入增幅最快的媒体形式,电视、报纸等大众媒体广告份额正在缓慢下降,但将不会完全被取代。因此,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受到了VC的青睐也是顺理成章。但随着“XX获得风投XXX万美元”的消息频繁出现,一股浮夸风也悄然兴起,不少有识之士对融资的规模与真假表示了质疑,甚至爆出了一些企业对外宣称虚假融资的“内幕消息”,这些真真假假的消息,闹得市场上鱼龙混杂,投资者望而却步,一些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却因此遭受了“池鱼之殃”,整个行业的诚信度也在这种真真假假的宣传中逐渐消失,VC也变得越来越谨慎 。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 宏在 “商界论坛.2007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中指出投资的三个关键指标为可观的市场模式、可行的盈利模式、可做的资本模式。他说,“你要么是第一名,要么有能力做到第一。你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清晰,能抓到钱,最终是赚钱,然后有一个模式让你持续。”这就是许多投资人在决策之前最为关注的。

  “在决定投资之前需要做很多工作,”资深VC投资顾问杨鸣说,“总结起来就是两点,看申请投资者在说什么、做什么。说什么?说的是你的商业模式与盈利点分析,做什么?做的是你对核心资源的掌控程度。但说的再好不如做的好。对于投资者而言,同样可行的商业模式背后,对核心资源掌控的程度才是决策的根本依据。” 其实,风投不是瞎投,一份投资的确定经历了重重谨慎的考量,其关键就在于对自身核心资源的掌控。

  以新媒体行业为例,对于一个新兴行业来说,盈利模式的不确定是阻碍其发展的最大问题。新媒体行业中,除了户外电视传播平台具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之外,其他细分行业都还在摸索之中,而这个问题也直接导致包括网络视频在内的Web2.0行业目前获得投资额的下降,具有实体阵地的户外媒体和分众媒体却更受追捧。而对于户外媒体和分众媒体而言,其核心资源就是终端的规模与质量。在这方面,有实力的企业用买断“终端”来确保自身对核心资源的掌控力,相比那些实力不足只能采用“租用”方式进行经营的企业而言,VC自然更倾向于前者。

  掌控自身的核心资源才能不受制于人,这已经是营销界的共识。知名营销专家路长全的经典“段子”之一就是零售商在“和路雪”冰柜里摆满了伊利冰品进行销售,让来自美国的雀巢高层疑惑不已。表面上看,是“利润”导致了经销商“变节”,中国的渠道商和终端商不是靠“一纸协议”就能够形成约束。但实际上,没有用有效的方法把终端资源充分掌控才是雀巢和路雪的问题所在。幸好,雀巢的核心资源是品牌而非终端。但对于以“终端规模和质量”为核心资源的新媒体行业而言,如果出现终端失控、阵地变节将是最为致命的。这也是诸如健身媒体活跃传媒等新媒体企业采用“买断”经营的原因所在。而对于那些依旧坚持“租用”的新媒体企业来说,有心无力可能才是最真实的写照,毕竟授人与柄的滋味没有人会喜欢。

  2008,VC对于媒体领域的青睐有目共睹,但现下媒体的浮夸风却给了VC大幅降温。不过,市场鱼龙混杂不等于VC良莠不分。对于新媒体企业来说,找到自己的精准定位才是起点,建立可执行的商业模式才是重点,掌控自身的核心资源才是实现盈利的硬道理,这也是VC区分李逵和李鬼的关键所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