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侯孝海“空降”金星啤酒任CE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人物特写■本报记者王小霞

  外界一度猜疑和争议甚盛、位列中国啤酒四强的“金星啤酒总经理悬空”事件,近日终于尘埃落定。金星啤酒集团日前对外宣称:原华润雪花啤酒公司市场总监侯孝海“空降”金星出任CEO。

  “这位将华润雪花‘品牌大一统’、并在短短几年将雪花打造成全国销量第一的策划者和操盘手,此次‘空降’要挺进中国啤酒前三甲的金星集团,有可能改变二线啤酒品牌行业业态,并触发啤酒行业全面整合,品牌竞争的大幕即将开启。”有业内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据悉,2002年1月侯孝海从四川百事加盟华润雪花被委以重任,担任华润雪花CMO市场总监一职,之后几年,凭借渠道变革,主推雪花成为全国品牌,发力中高档市场,以及最早提出“非奥运营销”使华润雪花全国产销量率先突破500万千升,雪花单品销量率先突破300万千升,双双取得全国销量第一。他也因此成为中国啤酒行业所关注的重量级人物。

  据了解,侯孝海于2007年12月以“个人原因”请辞于华润雪花,之后,英博、珠啤、金星各大啤酒公司纷纷向其伸出了橄榄枝。最终,金星董事长“四顾茅庐”打动了这位“啤酒业红人”。

  金星啤酒位于河南郑州,是国内第四大啤酒品牌,与珠江啤酒、 重庆啤酒、金威、喜力啤酒等组成啤酒行业第二军团,也是国内前五大啤酒企业中唯一没有资本市场背景的。“金星的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企业改制,三到四年内完成挂牌上市。并且,有可能要在华润雪花、AB、英博三个中选择一个引进外资。”金星啤酒集团董事长张铁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星的另一个目标是在近两、三年内挺进中国啤酒前三甲。“金星看重的,正是侯孝海将为金星‘品牌大一统’以及运作资本市场所带来的强大推力。”

  “雪花和金星都是国内啤酒巨头,雪花近几年的销量做到了全国第一,金星也处在快速上升期。金星招进侯孝海,一是整合品牌资源,借势奥运年,打响奥运营销战;二是进一步图谋全国市场,冲刺中国啤酒前三甲;三是快速提升资本动作能力,试水资本市场,为联姻洋巨头做嫁衣裳。”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金星的图谋,势必将对未来的啤酒市场格局带来一场震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