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俄贸易“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去年双边贸易达481.6亿美元同比增长44.3%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近日在京用“大跃进”来形容2007年中国对俄罗斯出口的增长。

  齐普拉科夫在俄罗斯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说,2007年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达28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9.9%;2007年俄中两国双边贸易额达48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44.3%,与此同时,首次出现了自苏联解体以来双边贸易中中方8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俄罗斯则是中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

  齐普拉科夫说,2007年双边贸易增速不仅创下了两国自199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也超过了中国与美国欧盟两大贸易伙伴的增速。

  中国对俄出口产品中,机械设备、工业产品及针织服装类产品增速明显。其中,机械设备产品增长了90%,达到87亿美元。据齐普拉科夫预测,2008年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会比2007年有所放缓。

  据介绍,2007年俄罗斯对华出口比上年增长了12%,达197亿美元。其中,石油出口量与上年相比下降了9%,为1450万吨。2007年俄罗斯对中国出口了2500万立方米的原木,在对华贸易中仍占较大比重。俄罗斯政府为鼓励木材深加工,今年将提高原木出口关税,这将使俄对华原木出口下降,木材和木制品出口会有一定程度上升。

  齐普拉科夫认为,通过中俄两国的共同努力,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下一步两国应致力于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实现共赢。此外,齐普拉科夫还强调,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也有积极进展,2007年,田湾核电站一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营,两国还就在中国进一步建设浓缩铀工厂达成了协议。

  齐普拉科夫表示,俄罗斯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建厂,外商投资企业能够享受国民待遇。在林业资源利用等领域,地方政府已获得很大授权。(28H4)

记者:   【记者沈莉北京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