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紧“钱袋子” 中小企业贷款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8:18 长江商报

  存款准备金率昨起正式上调到15%,小银行业绩压力骤增

  据新华社电 25日是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0.5%后的首个实施日,至此,从去年起,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历经11次上调,已从9%上调到15%这一历史新高,累计上调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起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流动性过剩局面,控制了贷款的过快增长,同时对银行和企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贷款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指出,近年来,央行通过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贷款基准利率,以及及时启动央行票据等措施,有效回收流动性,央行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40.34万亿元,同比增长16.72%,增幅比上月末和2006年末分别低1.73个和0.22个百分点。同时,去年后几个月贷款增速也出现放缓迹象,2007年1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85亿元,同比少增1720亿元。

  中小企业贷款更困难

  受连续上调准备金率措施的影响,一些用资企业反映,企业资金面开始趋紧。中国人民银行上月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5000户企业景气调查分析显示,随着准备金率的不断提高,企业对银行贷款偏严感受渐强。调查中25%的企业家认为银行贷款掌握“偏严”,比上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是近两年的最高水平。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石磊认为,在信贷从紧背景下,相比于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恐较难获得更多贷款。中小企业是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为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国家需要对其提供更多信贷政策支持。

  中小银行面临资金面压力

  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对商业银行影响各异。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存款搬家”减少了银行的存款来源,而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使银行的头寸紧张了许多,这让中小银行面临不小的资金面压力。不过客观上也促进中了小银行的战略转型,大力发展不需要交纳准备金的中间业务。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认为,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较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影响比较有限。“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占比很大,富余资金充沛,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使高速增长的银行业绩在明年增速放缓,但绝对不会导致负增长。”赵庆明说。

  记者了解到,面对屡次上调准备金率,各银行都会积极调整负债结构,努力增加对公存款和同业存款,降低资金成本;同时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大力开发开拓投资业务和中间业务。去年仅农业银行中间业务创造的收入就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8%。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总体来看,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信贷从紧政策对今后银行业绩会带来一定影响:小银行业绩会面临更多压力,但大多银行的盈利增速仍会处于较高水平。此外,受到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商业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的收入比重也越来越大,由于信贷的紧缩以及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重视,2008年资本市场的增长空间将会更大,这也可以带动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增长。

  调控手段面临调整

  对于今后货币政策的走势,业内研究人士认为,在人民币稳步升值的背景下,对冲流动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除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硬性手段外,央行更多地还需要依赖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长短结合,保证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正常供给。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指出,在当前复杂局势下,目前货币供应调控日益不容易,货币调控也呈现出效力渐弱趋势,需要国家更好运用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的相互配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