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连下两城逼近7.2 新年已升值931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5: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汪蕊

  人民币汇率距离7.2的关口仅一步之遥。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昨日飙升228个基点,达到7.2065。据悉,这是2008年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出的第十个新高。此前两天,人民币汇率连破7.24和7.23两道关口。

  从1月2日截至昨天,人民币汇率一路“高歌猛进”,在短短三周多的时间内,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已持续上升931个基点。

  业内人士介绍,本月22日,美联储决定一次性降息75个基点,引起国际市场上美元兑各国主要货币大幅下滑,这也是促使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高的主要因素。“美联储的降息将继续促使美元维持弱势,美元贬值如果加速,那么预计人民币也会继续加速升值。”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短期内不排除人民币将持续大幅度升值的可能。

  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员龚福朗认为,人民币较快升值将有利于将流动资金盈余和通胀率维持在正常水平。同时,高盛银行的外汇分析专家也指出,人民币兑美元12个月内将升值10%,但预计中国今后还会继续执行紧缩性货币政策。同时业内人士还认为,中国距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也已经不远。在周四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也表示,中国将逐步使人民币向可自由兑换货币转化。

  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在2007年上涨近6%,并且在2007年下半年明显加速升值。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