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信心待重铸 下周关注交易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不安。美国最近发布的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失业率从2007年年初的4.6%上升至5%;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007年年初的110.2下跌至88.6;最新经济领先指标由前月的136.8下滑至136.5,连续第3个月下滑,创下2005年9月以来新低;美国经济整体衰退的风险较大,再加上花旗银行申请破产保护传言,市场信心备受打击,以至于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截至1月24日收盘道琼斯指数略有企稳,但较前期高点仍低10%左右。

  受外围股市影响,沪深A股本周跌幅较大,市场震荡加剧,沪深300指数本周跌幅6.22%,部分化工、农资行业股票逆势创出新高。

  与陷入衰退困境的美国经济相比,中国经济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有望成为全球衰退阴影下的一片绿洲,但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仍需极大关注。2007年全年我国对美国出口2327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7%,对美贸易顺差1633亿美元,占全部贸易顺差的62%,如果降息和减税不能有效刺激美国经济,那么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部门阵痛不可避免,当然,这也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增长的机会。

  就市场短期走势而言,我们认为需要密切关注外围股市走势和监管当局政策动向,A股反弹力度较弱,不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关注三类交易性机会,第一类是金融、地产股下跌过程的交易性投资机会,受从紧政策调控和市场预期的影响,金融、地产股走势疲软,在恐慌性下跌过程中,优质金融、地产龙头存在交易性投资机会;第二类是产品涨价受益但受限价调控影响较小的行业,如煤炭、钾肥等行业;第三类是考虑到节日因素积极关注消费类行业的交易性投资机会,如高档白酒、商业百货等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作者为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


郑建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