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规律同构泡沫不能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评

  受美联储降息引致美国股市回暖的影响,1月25日中国A股市场沪指收盘4761.69点,涨0.93%;深成指收盘17294.01点,涨1.21%。金融地产股是股指拉升的主力。

  虽然市场看上去正在缓慢上升,但应该清醒地看到,全世界主要股票市场已经上涨了5年了,最近形势都非常严峻。

  美国股市从2007年10月开始也出现下跌,标普500指数从2007年10月16号1576点下跌到2008年1月22日1313点,欧洲股票市场也出现下跌,法兰克福指数从2007年10月11日8054点下跌到2008年1月22日的6771点。日经指数从2007年7月22日的18158点下跌到2008年1月23日的12829点。恒生指数也从2007年10月30日的31958点下跌到2008年1月23日的24090点。其中2008年1月16日的单日跌1387点,跌幅为5.37%,并创出自2001年9月12日以来近六年半的最大跌幅。

  花旗和美林的巨亏震动全球,美元兑汇日元从2007年6月22日124.14到2008年1月23日已经变为106.44价位,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的大量创造流动性的套息交易者有平仓迹象。上述情况也并未因为美国减息而扭转。这种种迹象表明,上涨了5年主要市场也许要转变方向了,这可能性还比较大。

  但很多人对这次股票市场的波动估计不足。我们回顾一下这次发生的股票市场危机的根源。首先从美国911事件谈起,这是一标志性的事件,其引起的动荡令到美国这个只有使得别国受到威胁的国家第一次在本国的金融中心受到重创,由于受到突然的打击实在太大,股票市场几乎崩溃。美联储被迫过度使用了利率工具,而且极端的利率政策使用的时间太长,虽然挽救了股票市场,但却造就了另外一个更加庞大的泡沫,就是房地产市场泡沫,并且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传递给了衍生品市场,进而传递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继而传递给上涨了5年的股票市场。这是由于次级债引起的股票市场暴跌的由来。

  什么时候能够化解危机?就要看次级债的危机什么时候能够化解,而次级债的危机的根源是房价的下滑所致,而房价的下滑还没有停止的迹象,所以谈化解危机还为时尚早。这就是风险的源泉。可能美国这次再使用减息的老招长期看并不特别有效,可能要用更加大的力气和更加长的时间才能解决问题。日本在拯救泡沫的时候,将利率工具使用至极致为零,也不能挽救危机。因为他们都同样享受了太长时间的泡沫,其结果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很多人在泡沫没有爆破时,总是非常喜欢在泡沫中享受,这个并没有国界的差别。

  希望中国不会,但规律却总是无情。中国也是把利率在极低的位置上停留了同样长的时间,中国的房地产的泡沫也是在有意无意的调控之中飞快地上涨,中国的股票市场也在一片歌舞升平中上涨了500%,中国的证券化率用2年的时间就从极低水平达到158%的高水平,而160%却是美国的极限水平!

  股票市场用黄金十年描出美好的图画,市场用奥运来鼓舞人们的信心,现在市场却提供净资产价格6.44倍主板股票和8.94倍的中小板股票给投资人直接购买或者通过基金购买,而投资者因为经验的匮乏而丝毫不觉。

  A股市场终于出现了风险,而在市场波动之余,多思考一下风险的根源,才能对市场有客观的判断和理性的思考。笔者以为,其他国家在享受了泡沫后,其结果总是要付出代价,希望中国不会,但要有一点防备总是必要,特别是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弱势群体更加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