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永不消逝的电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陆振华

  自1月12日起,陕西境内经历了1957年以来的最强降雪。至1月20日,陕西省宝鸡地面积雪厚达8-12厘米。

  这天,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套频率"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忽然发现,短信平台上出现了一位新疆司机请求救援的短信。短信说,他们的油罐车队因大雪被堵在310国道陕西宝鸡段已经两天两夜,更为严重的是,他们运输的是液化天然气,长时间停留会有泄漏甚至爆炸危险。

  "当时紧张极了。"魏胜利1月24日描述说,"司机在电话里跟我们说,他们还没见到交警,燃油已耗尽,路边小商贩的方便面卖到10块钱。"魏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总监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之声"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陕西记者站向陕西省交警总队报告。交警总队立即组织人力前往该路段疏通,并给司机送去生活用品。至1月21日18时,油罐车队安然通过遇险路段。

  从1月19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从听众陆续发来的短信中发现了灾情趋势,并先于其他媒体在20日的<新闻直播间>、<全国新闻联播>等栏目中启动了对雪灾的高强度聚焦式报道。

  冰山下的生死短信

  "战争"在周日开始。20日上午9点,魏胜利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旭辉的指令:今天和明天所有节目都要增加对气象的关注,调动一切资源采访连线,包括现场的司机,发动全国听众帮助他们。

  当天12点,"中国之声"的特别节目就报道了新藏公路的雪灾,并立即联系武警救援部队;1000多辆车因大雪滞留在宜昌的夜明珠码头,节目联系宜昌交通台现场的记者给予持续关注。

  接着,310国道陕西宝鸡段的情况也被电台锁定。

  那支油罐车队刚驶出危险路段,电台陕西记者站记者雷恺又和陕西交警总队总队长鱼威东取得联系。"当时,总队通过电台向受困司机和群众表示歉意,并说明因大雪封路救援车辆难以较快到达的原委。"1月24日,雷恺对本报记者说,随后,交警总队调拨10万元食物与饮用水、300条棉被送往310国道宝鸡段。

  之后几天,"中国之声"收到更多灾情短信。听众们反映,除310国道陕西宝鸡至甘肃天水段外,贵州境内沪昆高速公路和贵新高速公路距贵阳60公里处、湖南境内沪昆高速新晃至怀化段、青银高速山西吕梁附近,车辆滞留大多在48小时以上,甚至72小时。

  电台迅即派出记者赶往现场进行报道,并向当地政府反映情况,呼吁救援和疏通。

  21日早晨6点,电台一套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紧急动员,所有没有采访任务的记者全部提前到岗。从7时开始,"中国之声"打破既定节目编排,临时推出48小时不间断特别直播<爱心守望,风雪同行>,编辑、记者每3小时轮换,全力关注各地因雪灾长时间滞留在公路上的司乘人员和灾民,联系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救援。

  据新闻编播部高级编辑高岩介绍,光台里参与此次直播的主持人和编辑就有约50人,加上驻站记者有上百人,"这么大规模还是第一次"。

  连日来,特别直播节目共收到听众短信2万多条。从1月21日起,中央气象台、民政部、交通部、铁道部等部门也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雪灾消息,并回答听众问题。

  "(在雪灾中)广播再次显示出其他媒体不可取代的优越性。"高岩说。作为唯一覆盖全国的国家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暴雪中搭起信息整合平台,沟通政府和灾民,协调、配合各级政府的紧急救援与疏导工作。

  电波助解"炸车"险情

  那支运送天然气的油罐车队很不走运。才驶出宝鸡的遇险路段不久,在23日中午12时左右行驶至潼关路段时,车队中又有车辆抛锚,造成道路严重堵塞。

  一位司机将此情况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一面与司机电话沟通,稳定司机情绪,一面立即与公安部交管局及陕西省交警总队联系。

  "故障车辆的司机已经1天多没吃饭,情绪比较烦燥,扬言要点燃车辆。"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叶生智24日向本报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下午1时,当地交警、公安局到达现场,先将司机与车辆分离,再将司机接到医院检查,耐心做解释工作,成功化解了这一事件。

  "相比协助救灾,稳定灾民的焦虑情绪、进行心理疏导更能体现出电台的情感纽带作用。"高岩说。

  21日,陕西记者站的雷恺在陕西到四川方向穿过秦岭的210国道沣峪口一出现,马上就被一个运送轿车的车队的司机们围住了。

  司机们情绪激动地倾诉说,他们从重庆来,要到内蒙去,而西铜高速和西安绕城高速都封闭了,走不了,已经困在210国道12天了,为了省钱,已经开始自己做饭吃。

  "司机们说,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他们都准备把车先扔这里,包车或者坐飞机先回去,春节后再来运车。"雷恺介绍,他通过电波报道了210国道、西铜高速的受灾情况。2天后,西铜高速的堵塞得到缓解。

  在离这个车队不到100米处,一个运送钢管的车队的司机们对雷恺说,他们希望通过电台感谢交警,"如果不是交警在进山的路口及时把他们拦下,他们就只好被困在山里了。"

  "夕阳媒体"复兴

  从事广播业11年的高岩坚信广播无可替代的优势。

  据赛立信媒介研究公司发布的2006-2007年度调查显示,"中国之声"拥有忠实听众1.03亿人,现实听众3.18亿人,潜在听众10.9亿人。

  高岩认为,虽然广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受电视和新媒体冲击而一度呈现颓势,但近年来又重新出现上升势头。电台在此次雪灾中所起到的作用,是电视无法比拟的。

  "比如贵州7县市大停电,电视收不到信号,小小的收音机就发挥作用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

  地方电视台也派记者到现场,但拍回去后全天滚动的就是一条新闻、同样的镜头。而广播却比电视更快,更及时,更有互动性。

  在宝鸡的油罐车险情中,从车队以短信向电台求援、电台记者把交警总队电话接进直播间,到交警总队给出答复,前后只用了10多分钟。

  广播还联结起政府部门之间的即时交流。在310国道宝鸡至天水段雪灾报道中,电台把国道两端的宝鸡和天水的交警人员前后交替接进直播间,两头的救援人员可以互通信息,共同制定方案。

  而保持对公共事件的密集关注,又必将提升电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1月22日有听众发来短信说:"听了你们对我们受灾情况的广播,我眼泪都流出来了,我从成都到家走了5天5夜,非常艰难,我衷心地谢谢你们。"

  1月23日另一位听众说:"我在广西全州,高速公路封闭带给我们的是交通不便,可我们没有心急,因为交警部门给我们发放了食品和水,我借中国之声谢谢他们。"

  "相比其他媒介,广播覆盖成本较低,灵活性更高,在灾害天气更能发挥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广播只是构成信息安全的一个环节。而应对灾害天气,不是"中国之声"一个媒体的事,还包括政府是否动员起了自己的力量、当地媒体是否都尽了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